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近月來兩名「熱門」特首參選人的負面新聞不斷,令反對派特首選舉候選人鐵頭仁(何俊仁),意圖再借炒作為自己造勢。其中,同黨的高達(李永達)就在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上,要求在今日的立法會大會上,就唐英年涉及違例建築一事提出急切口頭質詢。立會各黨派均批評民主黨試圖將立法會變成該黨的選舉平台,為自己「另類宣傳」,「人民力量」更直斥把議會淪為「政棍的政治工具」,十分無恥。

鐵頭仁這次「不認真」的參選,治港理念選舉政綱以至班底等通通「無料到」,令他在選舉初期備受冷落,意圖借此為自己參選今年立法會「超級區議員」議席選舉增加曝光率的如意算盤打不響,但涉及兩名「熱門」參選人的負面新聞令其黨友「精神一振」。高達為助鐵頭仁「抽水」,提出要在今日立法會大會上提出緊急質詢,跟進唐英年被捲入的「僭建風暴」事件。

不避嫌欲就僭建提質詢

 根據《議事規則》,立法會主席有權決定議員能否提出急切口頭質詢,由於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正考慮參選特首,為免在決定是否批准有關質詢時被人懷疑有利益衝突,故決定要高達先諮詢內會的意見。

 內會昨日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有關問題。高達「此地無銀」地稱,他提出的緊急質詢並非針對任何特首參選人,但唐英年涉及的「僭建風暴」已引起市民的廣泛關注,屬重大事件,立法會有責任討論並要求屋宇署回應會採取的調查和行動,及會否檢控有關人士。

譚耀宗:意圖讓人質疑

 立法會各黨派均質疑高達是參選特首的鐵頭仁的黨友,故對其要求有保留。民建聯主席譚耀宗坦言,當局已就僭建問題進行調查,民主黨現在主動提出質疑,難免令人產生「不少問號」。民建聯立法會黨團召集人葉國謙亦擔心,民主黨既參與選舉卻提出質詢,會令立法會成為「另類選舉宣傳」的場所。公民黨議員、同屬反對派陣營的吳靄儀亦不同意高達的要求,指事件仍在調查中,議員現階段要求當局交代會否就涉嫌違規作檢控並不恰當。

「人力」:利用我]好過分

 「人民力量」議員陳偉業更狠批高達「把立法會被利用成為政棍的政治工具,是無恥的行為」。同黨的黃毓民亦稱,公眾對僭建事件有道德批判,他批評民主黨有候選人參選特首,不應該提出質詢,「你利用我]打你儮鴾漶A好過分,兩個候選人包括你個黨灟埥鴾H都醜陋不堪」。社民連主席梁國雄就「加一腳」,揶揄民主黨應該退出是次「小圈子選舉」,而非去提出質詢以「自招其醜」。

 民主黨議員甘乃威就繼續死撐,稱是次「僭建風暴」由去年至今已有廣泛報道,且涉及公眾利益,加上立法會亦討論過涉及另一參選人(梁振英)的「西九風波」,故認為立法會有需要優先處理高達的質詢,又指倘各反對的議員合乎邏輯,則全港報章都不應該報道各候選人的相關資料。

法律顧問:權力應慎用

 立法會秘書長吳文華說,議員有權在議會提出問題,由當局自行考慮提供資料,會否令有關人士受到不公平對待。立法會法律顧問則指,議員有言論自由,但應自行判斷如何恰當運用權力。

 最後,由於各大黨派都不同意將立法會變成民主黨的「選舉平台」,內會在6票支持、7票反對及10票棄權下,否決高達提出緊急質詢的要求。不過,根據「議事規則」,高達仍有權直接向主席曾鈺成提出跟進。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貧富更懸殊 21萬家庭月入4千以下 (圖)
外傭非「通常居港」 入境條例無違憲 (圖)
希臘1300億歐元續命錢批出 (圖)
習近平:歡迎土企到新疆投資 (圖)
唐英年:提名代表性廣 顯示各界支持 (圖)
梁振英:選委陸續交提名 擬周內正式參選 (圖)
應對未來重大挑戰 學者倡推進政府改革 (圖)
前海五年內廣納港專才 (圖)
溫商6千萬美元購美大西洋銀行 (圖)
北大高層禁師生再發損港言論 (圖)
胡總促實施更積極就業政策 (圖)
鞍鋼澆鋼水意外爆炸 13死17傷 (圖)
上海地裂 專家稱正常 (圖)
德黑蘭企硬 IAEA查伊核食閉門羹 (圖)
港女廁輪候久 當局倡增比例
圖借議會砌唐英年 各黨斥民主黨抽水 (圖)
乙型流感猩紅熱夾襲港童 (圖)
亞洲CFO料今年生意增 將積極展開併購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