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周末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先民畏天 魚紋陶器表崇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這是每個中國人都再也熟悉不過的一件陶器—人面魚紋彩陶盆,代表著中國原始社會仰韶時期製陶手工業的傑作。

 彩陶盆高16.5厘米,口徑39.8厘米,由細泥紅陶燒製而成。根據考古資料發現,當時的先民們雖然已過著以農業生產為主的定居生活,但最原始的採集和漁獵仍然是不可缺少的生產活動。當時豐富的水產如魚、蝦、蚌、螺成為逐水而居的主要因素,從出土的各種石製、陶製網墜和骨質魚u、魚叉等工具,我們不難想像氏族先民們網捕、垂釣和投叉矛刺等發達的漁業水平。長期的捕魚生活,養育著一代代人的成長,於是魚成了人們心中的嚮往和崇拜對象,也許是為了紀念或許是為了祈求神明,他們把魚和人描繪在精美的陶器上。

 曾主持半坡遺址發掘的專家西安半坡博物館研究館員何周德在後來的研究中稱,這種變形的魚紋很可能代表人格化的獨立神靈魚神,而人面和魚紋的抽象結合,恰恰構成了一個標誌,一個徽章,由此我們可以推測曾經生活在這裡的氏族,極有可能是一個以魚為圖騰崇拜的魚族。

相關新聞
追溯華夏7千載 揭秘仰韶文化 (2012-02-25) (圖)
陶藝完善 神秘符號引迷思 (2012-02-25) (圖)
古今一貫 千年風韻是和諧 (2012-02-25)
先民畏天 魚紋陶器表崇拜 (2012-02-25) (圖)
埋葬有律 窺探舊氏族社會 (2012-02-25)
開發保育 澠池縣重構遺址 (2012-02-25)
郵票傳情 紀念偉舉九十載 (2012-02-25) (圖)
盤點貴州地質奇觀 揭秘天坑 天書 天眼 (2012-02-11) (圖)
全球最大「天眼」落戶喀斯特窪地 (2012-02-11) (圖)
世界最大天坑群 深超500米 (2012-02-11) (圖)
話你知:什麼是喀斯特地質? (2012-02-11) (圖)
大窩捏琣a (2012-02-11) (圖)
大射電望遠鏡項目規劃圖 (2012-02-11) (圖)
中科院院士為藏字石題的詞 (2012-02-11) (圖)
玉水金盆 (2012-02-11) (圖)
地坑院人去凋零 千年穴居文化瀕危 (2012-02-04) (圖)
建築科學化 考古價值高 (2012-02-04) (圖)
建造技藝瀕失傳 (2012-02-04) (圖)
萬座古院待關注 (2012-02-04) (圖)
懷念地坑院…… (2012-02-0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周末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