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2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世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瘋的故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2-2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瘋」不經意地「Chok樣」。 路透社

 香港娛樂圈「Chok王」林腄A「Chok樣Chok」到出晒位,U盡不少「粉絲」之餘,去年更憑一歌《Chok》爆冷奪本地電視台金曲金獎,更成為亞太區最受歡迎男歌星3連霸;今年輪到體壇颳起另一股「林瘋」熱,遠在NBA美國職業籃球壇,效力紐約人的華裔控衛林書豪的崛起,震驚全球。如果大家想知這位黃皮膚小子是何許人,就要細看這個關於「林瘋Chok的故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梁啟剛

C=Christian(基督教徒)

 作為職業球員,「林瘋」非常注重細節。比如飲食方面,他不吃油膩的東西,從來不吃豬肉,吃雞肉時也不吃皮。據知,「林瘋」第一次去中國還特地帶了一個美國NBA的官方用球,因為他擔心在中國買不到一樣的球,要用別的質感的球訓練,會影響到他的手感。林書豪就是這樣一個極其自律,訓練刻苦的人,這是他成功的基礎。有人會問,「林瘋」在美國那樣的花花世界,他怎麼能保持專注度和自制力呢?答案是信仰。

 林書豪是一個虔誠的基督徒,從小就經常上教堂,這一點對於他養成非常自律的性格有很大的幫助,宗教信仰也幫助他養成極好的自律習慣,能夠抵抗來自外界的誘惑。曾想過當牧師的林書豪表示,「我有一個忠實觀眾,那就是上帝!過去一年在NBA連遭兩支球隊放走,職業籃壇的商業壓力冷酷無比,可是他只能默默忍受。在過去艱困奮鬥的一年中,也加深了對上帝的承諾,沒有宗教信仰,就沒有現在的『林瘋』。」

h=home(家庭)

 林書豪哈佛大學畢業,加入NBA大放異彩,學歷高,書也唸得好,全靠從小就有家人在身後鼓勵和支持。據知林書豪唸小學時胖胖的,一點都不起眼,而林書豪打球時就曾因膚色問題被嘲笑,可是父母親總是適時鼓勵,讓林書豪在唸書打球的過程中能越挫越勇。談起如何愛上籃球,「林瘋」曾說:「我爸爸帶我看籃球,當我會打球時,我哥哥已經是一個球員,所以對我來說很容易,我經常和他們在一起打球,有時我媽媽也會參加一起玩。全家人會在客廳的籃筐或在後院玩。」

 打球又勁,讀書又叻,很多人都想知如何辦到的?答案很簡單:功課不好,不准打波。「林瘋」媽媽說:「我們一直都說,你想將來打波沒問題,但你要有後備的職業,萬一你受傷不能打,你怎麼辦?所以我們一直強調功課還是很重要。做學生就是先把書讀好,所以我們對他的要求是只要先把書讀好,你要打多少球都沒有關係,但是如果你的成績退步,我們就要調整你打球的時間。」

o=observed(觀察)

 「林瘋」從小因膚色關係經常被人歧視嘲笑,但無影響他成為繼姚明之後,成為另一位在NBA打響名堂的黃皮膚球星。華裔球員能夠在NBA打出如此出色的表現,在過往觀察並不常見,即便是2002年的狀元姚明,也是在經歷了多場比賽的掙扎後才逐漸走上正軌;而身為一個非選秀球員,並被兩度被裁,其中一支球隊還是中國球迷耳熟能詳,姚明的前東家侯斯頓火箭,所以當林書豪在紐約突然爆發的時候,他給美國籃壇帶來的震動也就可想而知了。

 籃球對於華裔來說只是一個愛好,並非出人頭地的唯一出路,雖然自己的華裔身份,林書豪在賽場受到歧視,效力NCAA期間每次在客場作戰,他都能聽到球迷會不懷好意地就華裔的身份對他進行人身攻擊。這就是林書豪曾經面對過的問題,在一個黑人佔據主導地位的NBA中,一個華裔球員打出如此表現確實值得所有華人驕傲,但請記住,在此之前,「林瘋」走出的每一步都非常艱難。

k=knicks(紐約人)

 林書豪率領紐約人幾乎所向披靡,但「新秀撞牆期」是每個球員必經之路;究竟林書豪何時會撞上?姚明就認為,下季才會出現。姚明說,「首先,他是兩周前開始爆發的。NBA這個賽季本來就偏短,所以,這個賽季餘下的比賽當中,關於他會不會出現大的滑坡,我認為不太會有。當然,這個夏天他肯定還會有所提升,但程度有多少無法預測。一個完整的賽季,至少是82場的常規賽,實打實地擺在眼前,所帶來的挑戰,將是他首次面對的。」

 古語有云,「千里馬雖多,伯樂難尋。」先不管林書豪是否真的是一匹千里馬,但很幸運的是他遇到了紐約人主帥迪安東尼這個伯樂,這個NBA最會運用控球後衛的人。一位NBA人士曾說:「如果一個控球後衛無法在迪安東尼的體系中獲得成功,他就稱不上是控球後衛。至少算不上是NBA的控球後衛。」迪安東尼執教生涯中,曾令拿殊榮登兩屆MVP,而現在就看「林瘋」了。

相關新聞
林瘋的故事 (2012-02-26) (圖)
體壇通識:林書豪成體教結合好例子 (2012-02-26) (圖)
受制嚴防 成名後最差表現 林瘋死火 上寶貴一課 (2012-02-25) (圖)
新秀挑戰賽 林瘋熱潮再起 (2012-02-25) (圖)
曾構思堔牏ぃU攻隊友入樽 (2012-02-25) (圖)
聯賽盃再出發 南華誓破大埔 (2012-02-25) (圖)
小丁世錦賽抽好籤 (2012-02-25) (圖)
陳柏良領銜中華台北 (2012-02-25)
積極面對倫敦殘奧 (2012-02-25)
體壇短訊:伊娃破室內賽撐桿跳紀錄 (2012-02-25) (圖)
體壇短訊:活士世界逐洞賽次輪出局 (2012-02-25) (圖)
學界田徑決賽衝擊3金 林安琪最後一戰 誓破紀錄 (2012-02-24) (圖)
瞄準明年出戰世大 (2012-02-24) (圖)
「新星」陳家倩胸懷大志 (2012-02-24) (圖)
姚明樂與林書豪並肩作戰 (2012-02-24) (圖)
NBA常規賽周三賽果 (2012-02-24)
尚需改善 (2012-02-24) (圖)
體壇短訊:方柏倫首入選港足鬥台北 (2012-02-24) (圖)
體壇短訊:香港女子七人欖球賽升格 (2012-02-24)
林瘋挑戰三巨頭再掀高潮 (2012-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世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