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代表委員關注財產申報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適逢全國「兩會」召開,官員財產申報制是代表及委員的熱議話題。今年,包括毛新宇在內的多位委員和代表向大會遞交反腐相關議案和提案,其中以官員財產申報制為焦點。而連續七年向大會遞交盡快推動官員財產申報制度的全國人大代表韓德雲在「兩會」前將相關議案在微博上發表並得到網民廣泛支持。他透露,該議案每年都會得到相關部門的回覆,中紀委日前已經回覆說,將盡早推動官員財產申報制進入全國人大立法程序。

近97%官員不支持立法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表示,官員財產公開並不是技術問題,立法也不是難點,關鍵是決心的問題。有代表統計,有近97%的官員不支持財產申報。遲福林說,解決利益失衡這突出矛盾,必然要承擔巨大的壓力和阻力。因此,改革的頂層設計非常重要,需要建立一個部門利益、行業利益、地區利益等之外的改革協調機構,比如改革之初的體改委,他提議由國務院總理親自任體改委主任,這樣改革才能衝破壓力和阻力。

 全國政協委員、重慶市檢察院第一分院副檢察長李鉞鋒提案建議,應盡快以立法形式建立領導幹部財產收入申報制度,使之成為具有強制性、威懾力的法律規範。據報道,今年南京市、浙江省、安徽省均有個別地縣開始試點官員財產申報制度改革。申報內容涵蓋較廣,包括房產、現金、銀行存款、有價證券、基金、投資型保險、債權債務情況及投資創辦的企業情況等。

處探索期 核查遇障礙

 監察部部長馬馬文表示,官員財產公示需要有個過程。目前,副處級以上官員都應進行財產申報。馬馬文稱,當前有關部門已經進行了兩次官員重大事項的報告,並進行了匯總和評估,這些都是官員如實申報財產的基礎。

 專家指出,較之國外官員財產申報制度,中國的申報制度還處於探索狀態,實施過程中還存在核查困難、心理牴觸、家屬障礙等問題。目前中國應該做的,就是要加快財產收入申報制度的立法進程,使之早日納入法制化的軌道之中。

相關新聞
迎十八大換屆 反腐絕不手軟 (2012-03-11) (圖)
代表委員關注財產申報制 (2012-03-11) (圖)
反腐敗體系框架初形成 (2012-03-11) (圖)
清理「小金庫」 堵塞管理漏洞 (2012-03-11)
軍隊非「真空」打擊力度更強勁 (2012-03-11) (圖)
一年來查辦的省部級官員 (2012-03-11) (圖)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2012-03-09) (圖)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2012-03-09) (圖)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2012-03-09) (圖)
政府態度:蛋糕「做大.分好」 (2012-03-09) (圖)
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2-03-09)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