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1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兩會熱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反腐敗體系框架初形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任建明

 據悉,今年,中國將初步形成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標誌著中國反腐倡廉正進入制度化的新階段。

 2012年中紀委將加強反腐倡廉體制機制制度建設,健全防治腐敗法律法規,初步建成中國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中紀委有關官員解釋道,這一體系的建立,意味著拒腐防變長效機制初步建立,反腐倡廉法律制度比較健全,權力運行監控機制基本形成,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體制改革繼續深化,黨風政風明顯改進,腐敗現象得到進一步遏制。

何時立法仍是未知數

 反腐學者林哲在接受本報採訪時指出,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基本框架初步形成,意在構建一套比較完善健全的反腐敗法律和制度,使腐敗犯罪得到有效遏制。她認為,反腐敗法律體系是建成中國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關鍵,不過,就當前中國國情和立法進程而言,備受期待的《反腐敗法》何時進入立法視野,仍是未知數。

 林哲表示,實際上,完善和健全中國反腐敗法律制度並不難,中國已有一定的法律基礎。她建議,當前應盡快出台兩個規則:《公職人員行為道德典籍》和《公務人員腐敗犯罪行為懲治條例》。

 前者是道德規定,可將《紀律檢查條例》、《黨內監督條例》、《黨政幹部問責規定》、《廉政準則》等系列黨規匯編,以道德規定約束公職人員行為;後者是「法規」匯總,可將懲治腐敗的國家法律匯編。二者合成懲治腐敗犯罪的法律規範,其作用從某種程度上等同於《反腐敗法》,隨著有關部門對現行條例的修訂完成,中國預防和懲治腐敗體系的基本框架即可初步形成。

借港經驗設獨立監督部門

 談及當前的反腐形勢及今後的制度建設,清華大學反腐專家任建明對本報表示,中國反腐形勢仍然嚴峻,反腐之路任重道遠。他分析,展望中共「十八大」,反腐敗仍然是執政黨面臨的一大挑戰,領導人應當痛下改革之心,建立制定反腐長效機制。他認為,中國監督部門目前依然受雙重領導,存在「監督難、監督軟」兩大問題,中央決策層應首先賦予監督部門有效的權威性和獨立性,授予其不受任何部門干涉的權力,在此方面,可以借鑒香港廉政公署的成功經驗。

相關新聞
迎十八大換屆 反腐絕不手軟 (2012-03-11) (圖)
代表委員關注財產申報制 (2012-03-11) (圖)
反腐敗體系框架初形成 (2012-03-11) (圖)
清理「小金庫」 堵塞管理漏洞 (2012-03-11)
軍隊非「真空」打擊力度更強勁 (2012-03-11) (圖)
一年來查辦的省部級官員 (2012-03-11) (圖)
收入分配改革 破殼欲出 (2012-03-09) (圖)
收入失衡窒礙消費增長 (2012-03-09) (圖)
劍指壟斷群體 李榮融即場反駁 (2012-03-09) (圖)
政府態度:蛋糕「做大.分好」 (2012-03-09) (圖)
收入分配改革路線圖 (2012-03-09)
提前介入:保障律師權益 擴偽證罪範圍 (2012-03-08)
刑訴法大事記 (2012-03-08)
防止悲劇:專家:修例避免「佘祥林式冤案」 (2012-03-08) (圖)
新制亮點:七大修例 完善偵查證據辯護 (2012-03-08) (圖)
修訂刑事訴訟法 凸顯保障人權 (2012-03-08) (圖)
深港合作趨向細微化 (2012-03-07) (圖)
未來目標 攜手打造世界經濟中心 (2012-03-07) (圖)
自駕遊商機:兩地可合作 拓通用保險產品 (2012-03-07) (圖)
深港宜共建平台 助外商尋投資好項目 (2012-03-0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兩會熱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