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琴台客聚:地方志寄望新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4]     我要評論

彥火

 中國保存至今的傳統地方志有八千五百多種,共十一萬多卷,數量約佔中國現存古籍十分之一。

 編修地方志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優良文化傳統。中國地方志的起源,可上溯至春秋戰國時期,與傳統國別史、地理書及地圖甚有淵源。

 地方志的種類繁雜,按地域範圍不同,可分為總志、省志、府志、州志、廳志、縣志、鄉鎮志、鄉土志、邊關志、土司司所志及鹽井志等十一大類。

 清代是中國地方志發展的重要階段。康熙、乾隆、嘉慶三朝,三次編修、續修《大清一統志》。每次編修,朝廷都先行詔令全國各地編修地方志。各省通志、府志、州志、縣志,以至鄉志、鹽井志及寺觀志等,應有盡有。

 關於編香港地方志,本是唯茲唯大的事,問題是政府不重視,光靠民間,力量有限。

 澳門政府特別撥六億元經費編澳門地方志。香港民間籌集不過二百多萬,套一句俗語,真是「雞髀與牛髀」之分。日前與台灣一位學者談起,他認為不可思議,但這一起活生生的事實,卻發生在這個庫存充裕的國際大都會!

 政府對本地體育活動、表演藝術大灑金錢,反而忽視了本土的文化,這是令有識人士痛心疾首的事。

 去年杪,我與劉蜀永教授協商舉行一次關於編修香港地方志的座談會,由《明報月刊》出面主辦,反應踴躍。

 與會者包括各方面代表人物,計有(以筆劃為序):

 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香港中文大學名譽高級研究員丁新豹博士;香港大學社會學系主任呂大樂教授;香港教育學院管治與公民研究中心研究員洪清田博士;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名譽董事長、世界中文報業協會會長李祖澤先生;嶺南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嶺南大學公共管治研究部主任李彭廣博士;香港地方志辦公室主任、嶺南大學香港與華南歷史研究部主任劉智鵬教授;香港地方志辦公室副主任、嶺南大學榮譽教授劉蜀永教授。

 會議開得很熱烈。與會者提到歷史上的地方志,都是「官修」——由官方來編修地方志。

 座談會最後結論是,編修香港地方志,最好辦法有二,其一是官方支持,民間籌錢,社會參與(包括學者)。但最理想是,由官方出錢,社會參與。這樣就可以解決經費問題,而且也能做到更客觀、持平了。

 換言之,過去地方志是地方官員,如縣官主催其事,由地方政府出錢,徵調編修人員來做,不免有局限性,因為地方官大都報喜不報憂。這樣一來,編修出來的地方志就大打折扣了。

 推動編修香港地方志一事,現在寄望新候選人了。

(下)

相關新聞
立法會童書 樹立公民意識 (圖)
N城記:上海/北京:人在旅途
電子閱讀:電子書與紙本書大比併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er 《紐約客》12/03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03/03-09/03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 《衛報》08/03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11/03 (圖)
歷史與空間:休閒在賭城 (圖)
古今講台:《水滸》與野豬林
遊蹤:走在鄉間田埂上 (圖)
亦有可聞:芭 蕉 (圖)
開卷有益:《北大燕南園的大師們》:追尋失落的大學傳統
百家廊:千古「文章」帝王心 (圖)
翠袖乾坤:《桃姐》大收原因
天言知玄:貪詞小故事
琴台客聚:地方志寄望新特首
杜亦有道:甫之由來
隨想國:聽雨
路地觀察:向田的投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