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全民退保須有共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國務院總理溫梁:全民退保須有共識家寶日前表示,香港必須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重點解決好社會公平」。特首候選人梁振英在接受電台訪問時闡述了自己的長者政綱,強調隨著香港人口急速老化,自己在政綱中提出可於未年5年做到的適切政策,務求做到「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為」,亦不排除長遠設立全民退休保障,但前提是先由香港社會共同研究及取得共識。

梁振英昨晨在接受電台訪問時表示,自己提出的長者政綱,是照顧社會發展需要及需要受助階層的訴求,提出的開支數字也是合適的。他以生果金為例,指他建議以個人作為受助單位計算,是聽取了受助者及社工等的意見,認為做法更加便民及合理。

 在保障長者退休後的生活方面,他表示,全民退休保障是一個很好及長遠的目標,個人並不排除會考慮有關的意見,但前提是要取得社會的共識。

用盈餘為人口老化撥備

 梁振英又稱,《基本法》要求特區政府力求收支平衡,避免赤字,自己當選時亦一定會跟隨此原則去做,但同時特區政府已累積了不少財政盈餘,這些盈餘應該用得其所。

 他說:「用得其所並非單拿去投資收息,其中一個做法就是社會投資,即是包括為日後人口老化作出一個撥備。」

在應對人口老化問題上,梁振英考慮到,很多家庭婦女主持家務而未有出外工作,特區政府可能需要撥一筆錢出來協助她們應付人口老化的問題,而部分家庭則可自行承擔一部分養老的責任。

他並談到醫療券的問題,坦言自己對此「無概念」,因為他認為應從基本問題上考慮如何幫助老人家,而非只發俾醫療券或現金:「非從簡單政策上作微調,而是要考慮到人口急速老化,故著力點在基本政策的調整上。」

另外,在骨灰龕問題上,梁振英表示,一定要滿足社會的需要,強調骨灰龕需求仍然很大,但認為這是一個土地問題多於長者福利問題:「現屆政府就此已展開了一些工作,開了個頭,亦看到一些解決問題的端倪,若我當選,會在他們努力基礎上繼續做些工作。」

相關新聞
唐英年:選戰「香港要贏」 (圖)
梁振英:謙卑心爭支持 (圖)
唐英年政綱(長者部分)
梁振英政綱(長者部分)
唐倡合格長者月津$3000 (圖)
民望比拚:梁45% 唐23%
梁:全民退保須有共識
牛筋充鹿筋 罰28海味店34萬 (圖)
3藥房賣假藥被點名
鹿筋與牛筋分辨方法
壽險保單陷阱多 供款30月變30年 (圖)
投保注意事項
關愛研發租津 助「N無」劏房戶 (圖)
張建宗了解食物券服務 (圖)
盼簡化申請 團體冀措施恆常化
民建聯請願促增援助 (圖)
縱論香港:李柱銘「睇唔起」何俊仁說明什麼?
用詞嚇人:致選民信似警誡信 民記促選舉處改善 (圖)
提出條件:自言「多人搵」葉太不排除重返官場 (圖)
有待研究:林健鋒認私人草案修例阻雙非不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