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用詞嚇人:致選民信似警誡信 民記促選舉處改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張國鈞(左)與陳學鋒透露,民建聯近日收到逾200名市民查詢選民登記通知書事宜。香港文匯報記者鄭治祖 攝

 選舉事務處近期向320萬選民發信,提醒他們在9月立法會選舉中有「一人兩票」新安排。不過,民建聯在各區接獲逾200宗街坊投訴,指信件內容複雜,令人疑惑,有長者更誤以為自己已觸犯法例,大為緊張,以至不敢登記為選民,民建聯促請政府在優化選民登記政策時加強宣傳,並確保不影響選民投票意慾,以免在鼓勵社會選賢任能時,卻因行政措施「趕客」。

 選舉事務處最近向全港選民發出信件,提醒他們在今年選舉中有「兩票」,即除了本身參與投票的地區直選外,在「超級區議員」方面,倘不提出反對,當局就會將選民自動納入在選民登記冊中,想不到卻引發了連串誤會。

有人誤以為觸犯選舉例

 民建聯副主席、中西區區議員張國鈞,民建聯副秘書長陳學鋒昨日在與傳媒茶敘時透露,民建聯的九龍城、離島、中西區及將軍澳等多個支部辦事處,近日共收到逾200個街坊就選民登記通知書事宜的查詢,質疑相關信件的語句把「法律英文字眼翻譯成中文」,令普羅大眾難以理解,甚至令他們誤以為已觸犯選舉條例。

 他們舉例說,有選民因為當局在信中的「我們有合理理由相信你」在選民登記冊內所載錄的地址,「已不再是你在香港的唯一或主要居所」等語句,「有如電視劇中有人犯法而被警告的字句」,因此而大為緊張,索性要求取消自己的選民資格。

陳學鋒:登記人數大減

 陳學鋒坦言,信件用詞「趕客」,令市民登記成為選民的意慾有減低跡象,其辦事處去年在地區活動中有30名至40名街坊願意填表登記,但今年在同一活動中就僅得4人,反應冷淡。

張國鈞:製單張助釋疑

 張國鈞認為,特區政府在優化選舉及選民登記制度時,必須深入淺出地加強宣傳,令市民明白新安排,以免出現反效果。而為鼓勵市民一盡公民責任,民建聯已在地區多做工夫,包括自製小單張釋除公眾疑團,但認為更重要的是希望特區政府的行政措施「不要愈搞愈複雜」。■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唐英年:選戰「香港要贏」 (圖)
梁振英:謙卑心爭支持 (圖)
唐英年政綱(長者部分)
梁振英政綱(長者部分)
唐倡合格長者月津$3000 (圖)
民望比拚:梁45% 唐23%
梁:全民退保須有共識
牛筋充鹿筋 罰28海味店34萬 (圖)
3藥房賣假藥被點名
鹿筋與牛筋分辨方法
壽險保單陷阱多 供款30月變30年 (圖)
投保注意事項
關愛研發租津 助「N無」劏房戶 (圖)
張建宗了解食物券服務 (圖)
盼簡化申請 團體冀措施恆常化
民建聯請願促增援助 (圖)
縱論香港:李柱銘「睇唔起」何俊仁說明什麼?
用詞嚇人:致選民信似警誡信 民記促選舉處改善 (圖)
提出條件:自言「多人搵」葉太不排除重返官場 (圖)
有待研究:林健鋒認私人草案修例阻雙非不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