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牛筋充鹿筋 罰28海味店34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樹源指出,鹿筋來貨價每斤280至640元,不法商人覷準市場需求、但貨源有限,便利用牛筋冒充鹿筋牟取暴利。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羅敬文)香港以正貨吸引旅客來港購買參茸海味及草藥,唯海關發現多宗假藥個案,更有商戶以廉價牛筋冒充貴價鹿筋出售。消費者委員會引述海關資料顯示,海關今年首兩個月突擊巡查,發現有28間參茸海味店以牛筋冒充鹿筋,共檢獲約187公斤假鹿筋,涉案店舖已被法庭定罪罰款343,500元。消委會表示,鹿筋和牛筋的貨值差價高近12倍,不法商人利用牛筋冒充鹿筋牟取暴利,以假亂真欺騙消費者。中藥界表示,鹿筋與牛筋除了價值差距大,藥效亦有天淵之別,鹿筋藥效遠勝牛筋。

 消委會最新一期《選擇》月刊,引述海關去年在參茸海味店舖「放蛇」購入29個聲稱是鹿筋的可疑貨品,經基因測試後確認當中28個樣本屬牛筋,遂於去年9月突擊檢查28間店舖,並檢獲約187公斤假鹿筋,總值42,200元。27間零售店舖及1間批發商已被法庭裁定違反《商品說明條例》,合共被罰款343,500元。

牛鹿比較 50元比640元

 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樹源表示,牛筋來貨價每斤50元至80元,但鹿筋來貨價每斤280元至640元,不法商人覷中兩者的利潤差距,以牛筋冒充鹿筋出售,牟取暴利,以假亂真欺騙消費者。他稱,鹿筋呈幼細條狀和棕色、有光澤,相反牛筋較粗糙、顏色偏白呈暗啞,市民仔細觀察亦能分辨。

 消委會總幹事劉燕卿表示,市民在選購有關產品時宜到有信譽商戶選購,並索取收據,不排除會有內地遊客來港時受騙,將會透過「精明消費香港遊」向內地加強有關宣傳。消委會去年收到305宗有關參茸海味店舖的投訴、今年首兩個月亦有69宗,其中兩宗投訴涉及懷疑假貨,其他大多涉及銷售手法。

海味店東稱供貨商做假

 被消委會點名批評之一的海味店北角渣華道光大藥業,店舖職員昨指法庭已就事件裁決,店東已承擔責任,並指最重要有錯能改,並歸咎是供應商提供假貨所致。他稱,問題供應商當時聲稱提供較廉價的馬鹿,零售價每O9元,自事件發生後已更換供應商,目前野生鹿筋每O售價38元、梅花鹿筋每O售48元。香港中藥業協會榮譽會長李震熊表示,要辨別鹿筋及牛筋,可根據長短判斷,牛筋一般不會長逾1.5尺,但鹿筋可長達2尺,雖然坊間指可憑色澤分辨真偽,但他認為牛筋亦可加工配色,建議消費者到有信譽的店舖購買。他又稱,鹿筋和牛筋同具強筋骨功效,但鹿筋藥效較理想,他又補充,即使錯服牛筋,亦不會對健康造成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唐英年:選戰「香港要贏」 (圖)
梁振英:謙卑心爭支持 (圖)
唐英年政綱(長者部分)
梁振英政綱(長者部分)
唐倡合格長者月津$3000 (圖)
民望比拚:梁45% 唐23%
梁:全民退保須有共識
牛筋充鹿筋 罰28海味店34萬 (圖)
3藥房賣假藥被點名
鹿筋與牛筋分辨方法
壽險保單陷阱多 供款30月變30年 (圖)
投保注意事項
關愛研發租津 助「N無」劏房戶 (圖)
張建宗了解食物券服務 (圖)
盼簡化申請 團體冀措施恆常化
民建聯請願促增援助 (圖)
縱論香港:李柱銘「睇唔起」何俊仁說明什麼?
用詞嚇人:致選民信似警誡信 民記促選舉處改善 (圖)
提出條件:自言「多人搵」葉太不排除重返官場 (圖)
有待研究:林健鋒認私人草案修例阻雙非不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