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授稱湖南人是日韓人祖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教授指出,秦朝時期在湖南岳麓山修煉的韓終是朝鮮半島的先祖。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程 長沙報道)日前,在一場有關湖南「文化大繁榮」和「湖南精神」的文化沙龍上,湖南省法律顧問、湖南大學法學院院長杜鋼建教授提出,湖南人是韓國人和日本人的祖先之一,秦朝時期在岳麓山修煉的韓終是朝鮮半島的先祖。

 杜鋼建指出,《史記.秦始皇本紀》載:「因使韓終、侯公、石生求仙人不死之藥。」韓終原為齊國方士,煉丹採藥,名滿天下,而其修煉的地點是楚國境內的長沙。唐代司馬承禎《洞天福地記》記載︰「第二十三洞真墟─在潭州長沙縣,西嶽真人韓終所治之處。」在秦滅楚後8年,韓終帶著羅氏、盧氏等楚國亡民有準備地逃離了秦國,渡海到了朝鮮半島東南,建立了三韓。而韓國的漢字傳入時間大約在戰國到漢初,這和韓終之屬到韓國的時間吻合。

湘文化對日影響重大

 他同時指出,漢代建立後,吳氏長沙國王和劉氏長沙國王的家族和後代又大規模移民日本,對日本國的形成和日本文化發展產生了重要影響。後來,湖南法文化影響了日本聖德太子的《憲法十七條》。

 杜鋼建認為,湖南人開放進取,歷代敢為人先,憑借寥廓荒忽的湘江氣派、與道翱翔的追求乘流而逝,具有開拓創新的歷史傳統基礎。因而,他認為湖湘文化歷來是一種開放性的「國際文化」。

 此外,他重點介紹了儒釋道合流的道林寺文化,希望政府和社會加強地方文化瑰寶的珍惜、整理和保存,又要加強對湖湘文化理論的學習、研究和探索,從中挖掘湖湘文化中之法治要義,在社會各界的通力合作下,開啟「湖湘新儒學」之學派。這是繼海外新儒學、大陸新儒學之後,首次有學者在湖南本土提出「湖湘新儒學」,續接了宋明理學以來的「道南正脈」。

相關新聞
教授稱湖南人是日韓人祖先 (2012-03-17) (圖)
健康養生經:學童午睡15分鐘有助提升注意力 (2012-03-17) (圖)
冏言冏語:國人十大口頭禪九句無益身心 (2012-03-17) (圖)
怪趣:調查稱公務員是「大眾情人」 (2012-03-17) (圖)
賴床屢被擾 中學生捂死表妹 (2012-03-17)
歷史上的今天:舉國上下迎來「電視時代」 (2012-03-17) (圖)
賞梅尋春 (2012-03-17) (圖)
史海風雲:亂局之中擔起北京工作 (2012-03-17) (圖)
人民幣拖拉機手 延續山楂樹之戀 (2012-03-16) (圖)
湖南:墓前有「天路」「山莊別墅墳」走紅網絡 (2012-03-16) (圖)
吉林:小店只賣一道菜每日排長龍 (2012-03-16) (圖)
上海:老街現「城堡」違規「空中城」 (2012-03-16) (圖)
廣東:越過「三八線」 女生險被戳瞎 (2012-03-16)
歷史上的今天:大將陳賡逝世 (2012-03-16) (圖)
史海風雲:1966年中央四大書記同日免職 (2012-03-16) (圖)
「3·15」前夕 「刪投訴帖」生意火爆 (2012-03-15) (圖)
遼寧:蹲位改成床 一家三口廁所安家 (2012-03-15) (圖)
怪趣:江蘇•玫瑰白菜 秀色.可餐 (2012-03-15) (圖)
健康養生經:四川•暴飲暴食 男子變「孕婦」 (2012-03-15)
中菜出官方譯名獅子頭不再「lion head」 (2012-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