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史海風雲:亂局之中擔起北京工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李雪峰主持市委工作不到兩個多月,華北局裡就有人開始造反揪他。 網上圖片

——一九六六年中央四大書記同日免職

 當時,大家都很緊張,我更是摸不著頭腦。我從1955年調任中共吉林省委第一書記後,在東北工作了11年,「文化大革命」前夕,對「文化大革命」的起因不了解,對中央存在的黨內鬥爭更是毫無所知。

 李雪峰是中共中央華北局第一書記,他參加了杭州會議、上海會議,會議上的情況他沒有給我傳達,在與我談話時,只對我說北京的問題嚴重,毛主席批評北京是針插不進、水潑不進的獨立王國。

 我就是在這種情況下開始擔負起北京市的工作的。 

重組新市委 逾半年遭奪權

 北京市委5月下旬改組,中共中央決定:李雪峰為市委第一書記;吳德為市委第二書記、北京市代市長,北京衛戍區第一政委、黨委書記。改組後的市委書記處書記是高揚文、郭影秋、萬里、陳克寒、趙凡。

 新市委的名單於1966年6月4日公佈。3日,周總理告訴我說名單要在報紙上刊載。北京新市委存在的時間只有七個半月。1967年上海「一月風暴」後,1月18日,新市委被中央文革小組支持的造反派奪權。市委被奪權後,我和高揚文、丁國鈺等人被關在東交民巷14號,學生和造反的工人在近處監視我們,大院的外邊由衛戍區的部隊守衛著。以後,我們又被弄到工廠去了,然後又被揪回來。 

 李雪峰主持市委工作不到兩個多月,華北局裡就有人開始造反揪他了。李雪峰後來到了天津,開始我們還可以通話,但後來,我們連電話都聯繫不上了。 

學生鬧運動 學校領導癱瘓

 1966年6月1日,《人民日報》發表了《橫掃一切牛鬼蛇神》的社論,廣播電台播發了北大聶元梓等七人的大字報。我記得當時華北局正在開會,李雪峰讓我參加了會議。會議好像是解決內蒙古烏蘭夫同志的問題,還有天津、河北的一些問題。 

 聶元梓等人的大字報播發後,學生一下子就起來了,給老師提意見,對老師進行大批判,發展到衝擊校黨委,動手打人,學校由行政系統到黨委系統全被打碎。北大大亂了,其他大、中學校也就跟著亂了。 

 我們當時認為,學校的黨委一癱瘓,整個運動將無人領導、無法領導。我們每隔一兩天就到懷仁堂去參加劉少奇、鄧小平主持召開的情況匯報會。大家都覺得必須馬上改變這種狀況。針對學校混亂的情況,劉少奇、鄧小平要新市委提出關於中學、大學的工作綱要,並指定團中央書記胡克實搞中學的綱要,北京市委搞大學的綱要。

 工作綱要搞好後,我們向劉少奇、鄧小平作了匯報。劉少奇說中學的綱要可以了,大學的還需要修改。在匯報會上,李雪峰提出了如何解決目前學校領導癱瘓、學校無人領導的問題,鄧小平提出市委可以派工作組。陳伯達後來反對派工作組,其實他是最早派工作組到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社的。劉少奇、鄧小平決定派工作組進駐學校、了解情況、領導運動。當時,毛主席不在北京,劉少奇將決定報告了毛主席並得到了毛主席的同意。 (六之二) ■摘自:《十年風雨紀事》

相關新聞
教授稱湖南人是日韓人祖先 (2012-03-17) (圖)
健康養生經:學童午睡15分鐘有助提升注意力 (2012-03-17) (圖)
冏言冏語:國人十大口頭禪九句無益身心 (2012-03-17) (圖)
怪趣:調查稱公務員是「大眾情人」 (2012-03-17) (圖)
賴床屢被擾 中學生捂死表妹 (2012-03-17)
歷史上的今天:舉國上下迎來「電視時代」 (2012-03-17) (圖)
賞梅尋春 (2012-03-17) (圖)
史海風雲:亂局之中擔起北京工作 (2012-03-17) (圖)
人民幣拖拉機手 延續山楂樹之戀 (2012-03-16) (圖)
湖南:墓前有「天路」「山莊別墅墳」走紅網絡 (2012-03-16) (圖)
吉林:小店只賣一道菜每日排長龍 (2012-03-16) (圖)
上海:老街現「城堡」違規「空中城」 (2012-03-16) (圖)
廣東:越過「三八線」 女生險被戳瞎 (2012-03-16)
歷史上的今天:大將陳賡逝世 (2012-03-16) (圖)
史海風雲:1966年中央四大書記同日免職 (2012-03-16) (圖)
「3·15」前夕 「刪投訴帖」生意火爆 (2012-03-15) (圖)
遼寧:蹲位改成床 一家三口廁所安家 (2012-03-15) (圖)
怪趣:江蘇•玫瑰白菜 秀色.可餐 (2012-03-15) (圖)
健康養生經:四川•暴飲暴食 男子變「孕婦」 (2012-03-15)
中菜出官方譯名獅子頭不再「lion head」 (2012-03-14)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