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評論:從政者須有基本政治操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文平理

 在前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論壇上,有候選人指控對手在政府高層會議上發表「縮短商台續牌打壓言論自由」和「以防暴隊對付示威者」的言論,在社會上引起廣泛關注。多位前高官都指出,有關候選人的指控涉及行政會議的保密制原則,涉嫌泄漏政府的機密,違反了做官員的基本守則,做法不恰當和沒有分寸。筆者認為,這些批評確有道理。從政者必須要有基本的政治操守。有關候選人的指控不僅違反了官員的基本守則,而且違背了香港嚴守規矩、尊重法制的核心價值。特首選舉還有最後一個星期,這樣的事情不應該再發生。

 基本法第54條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會議是協助行政長官決策的機構。」行政會議需要集思廣益,暢所欲言,為行政長官決策提供各種意見。行政會議延續港英行政局的做法,一直實行保密制原則。這既是因為行政會議討論決定的問題事關香港的整體利益,也是要對行政會議參與者的言論提供必要的保護。正因為如此,每一個參加會議的人士必須遵守保密制原則,這是一種基本的政治操守。

 香港社會一向重視專業操守和法制精神。行政會議的保密制原則也是專業操守和法制精神的一種體現,不僅行政會議成員嚴格遵守,而且得到社會的廣泛認同。從政者如果輕率破壞這一原則,不僅會對行政會議的保密制度造成傷害,而且衝擊香港重視專業操守和法制精神的核心價值,也會使自己的誠信備受質疑。

 從政者必須有基本的政治操守,任何言行都必須守住政治底線,不能為了個人的利益或情緒的衝動而破壞規矩,對政府和社會造成政治傷害。人們希望在特首選舉的最後階段,候選人將焦點放在政綱的比拚方面,讓社會對候選人的政綱有更深入的了解,以便選委最終選出符合愛國愛港、具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3個條件的特首人選。

 事實上,唐梁都是中央接受的行政長官候選人。唐英年先生祖孫三代愛國愛港,世人楷模;梁振英先生為基本法的起草和香港回歸,也作出了不能磨滅的貢獻。他們都是香港愛國愛港力量的代表性人物。任何一人作出親者痛仇者快的事情,都是有辱他們過去的歷史,有愧今天人們的尊敬,更為後人留下遺憾和困惑。兩位作為建制派候選人同台競爭,一定會為今後的普選樹立榜樣。因此,衷心希望兩位愛國愛港人士識大體顧大局,在愛國愛港的歷史上譜寫新的篇章。

相關新聞
愛滋醫生照操刀 醫局守則宜檢討 (圖)
周一嶽:「醫傳病」風險不高 (圖)
去年男男性接觸感染188宗 (圖)
香港愛滋病統計 (圖)
評論:從政者須有基本政治操守
梁否認唐指控 稱捏造無中生有 (圖)
唐:爆料因事關重大
李國章疑唐遭唆擺
民建聯要指控者提更多資料
前高官紛指或違基本守則
行會討論保密 政府不置評
商台稱不知傳聞真實性
拒報資產「藐視法庭」 陳振聰或臨判監 (圖)
貼錯紗布病人致死 九龍醫院16醫護問責 (圖)
水警西貢反走私 私梟七人車墮海 (圖)
近3年西貢西灣咀反走私行動事件簿
俞宗怡政府座駕 遭打破車窗刑毀 (圖)
救完司機車溜後 好市民險遭拖行 (圖)
廟街樓上吧反黑 「拯救」28少男少女
石硤尾家鴉屍體證染H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