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18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貼錯紗布病人致死 九龍醫院16醫護問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余協祖(中)表示,九龍醫院的醫護人員缺乏處理永久性氣管造口的經驗,錯誤以臨時性氣管造口處理。香港文匯報記者曾慶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謝雅寶)九龍醫院去年11月發生一宗懷疑因護理程序出錯的嚴重醫療事故。獨立調查委員會昨公布調查結果指,涉事的73歲男病人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氣管造口手術後,不幸中風轉送至九龍醫院療養,惟因轉院的文件上無清晰交代患者的氣管造口屬永久性,加上九龍醫院醫護缺乏處理永久性造口的經驗,錯誤以臨時性造口處理,並使用具黏性的膠布固定紗布於4邊造口,入院6日後不治。院方昨承認護理程序出錯,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聯網已啟動人事程序跟進涉事16名醫護人員的處分問題。

報告:醫護處理不當封病人造口

 調查委員會主席余協祖表示,該名男病人因咽喉癌,於去年6月在伊利沙伯醫院接受咽喉切除術,並在喉嚨開設永久性氣管造口,幫助呼吸,期後患者不幸中風,院方遂於同年11月8日將病人轉到九龍醫院療養,同月14日證實不治,院方始發現覆蓋病人造口的紗布,不恰當地被紙膠布固定4邊。

轉院文件無交代患者造口類別

 余協祖表示,調查報告發現,病人由伊院轉到九龍醫院時,交接文件上並無記錄患者氣管造口的類別及情況,而該院的醫護人員缺乏處理永久性造口的經驗,錯誤把永久性造口當作臨時性造口處理,不恰當地用具黏性的膠布,固定紗布於4邊造口上。另外,由於患者是因中風而轉到九龍醫院,故主診醫生只以一般的中風情況處理,沒有察覺患者的氣管造口。

 余協祖解釋,永久性造口有別於臨時性造口,是患者唯一呼吸管道,若完全覆蓋,病人用力呼吸,有機會將內層紗布吸入氣管,惟職員所提供的資料顯示,患者的造口曾以紙膠布固定2邊或4邊,甚至用多於1塊紗布覆蓋造口。

促院方加強醫護教育及培訓

 他建議,院方須加強醫護人員的教育及培訓,令他們能認識及辨別永久性造口及臨時性造口,提供合適的護理程序,並要改善醫院之間接收轉院個案的溝通,病歷紀錄應提供足夠資料。接收病人的團隊及醫院,亦要清晰了解患者氣管造口的情況及類別。

 九龍醫院行政總監張光宇表示,院方每年平均處理的永久性造口患者不足1名,承認醫護人員缺乏經驗,並承認事件中院方有不可推卸的責任,衷心向家屬致歉。至於病人是否因造口處理不恰當而窒息致死,九龍中醫院聯網總監熊志添表示,事件已交由死因庭研訊,現階段不作評論,而涉事職員仍在病房工作,聯網已啟動人事程序跟進,結果將於4至6周後公布,若發現職員有行為不當,會對相關職員採取紀律行動。

相關新聞
愛滋醫生照操刀 醫局守則宜檢討 (圖)
周一嶽:「醫傳病」風險不高 (圖)
去年男男性接觸感染188宗 (圖)
香港愛滋病統計 (圖)
評論:從政者須有基本政治操守
梁否認唐指控 稱捏造無中生有 (圖)
唐:爆料因事關重大
李國章疑唐遭唆擺
民建聯要指控者提更多資料
前高官紛指或違基本守則
行會討論保密 政府不置評
商台稱不知傳聞真實性
拒報資產「藐視法庭」 陳振聰或臨判監 (圖)
貼錯紗布病人致死 九龍醫院16醫護問責 (圖)
水警西貢反走私 私梟七人車墮海 (圖)
近3年西貢西灣咀反走私行動事件簿
俞宗怡政府座駕 遭打破車窗刑毀 (圖)
救完司機車溜後 好市民險遭拖行 (圖)
廟街樓上吧反黑 「拯救」28少男少女
石硤尾家鴉屍體證染H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