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育政策:梁倡休養 唐重紓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建聯區議員劉國勳。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香港長遠發展取決於完善的教育及人口政策,特首候選人唐英年及梁振英均提出公立醫院停收「雙非」孕婦,以解決當下床位緊張等連串問題。在教育政策方面,梁振英提出,教育界有需要「休養生息」,唐英年就承諾檢討校本評核的需要,紓緩學生對考試的壓力。

 在答問會上,民建聯區議員劉國勳關注香港過往沒有好的人口政策,產生了「雙非」產子及北區面對的問題,要求兩名候選人提出解決辦法。

人口政策失誤致「雙非」

 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在香港人口政策各範疇中,最迫切的是處理「雙非」問題:儘管特區政府已於2007年成立人口政策督導委員會,但至今已有17.7萬個孕婦生下的嬰兒,造成不確切的壓力,這是最大的人口政策失誤。

 他續說,自己曾多次促請特區政府關注用行政措施堵塞孕婦衝關的問題,並在參選政綱中提出再確定私立醫院接受「雙非」的名額,而公立醫院則應拒收「雙非」。

 唐英年則提出,自己在參選政綱中建議「一人一床位」,即公立醫院不再接受「雙非」,阻截有32周身孕者再入境,但強調整體人口政策倘只看「雙非」問題,就如「只看一份文件中的標點、符號」,直言要看到「整個樹林」,而非只看到「樹葉」。

 因此,他提出要以優化人口作為最大目標,2011年的施政報告亦已經納入人口督導委員會的意見。

梁:沒邀羅太出任公職

 教育界選委蔡國光關注現時教育局局長、副局長及常任秘書長,均並非來自教育系統或認識教育專業,諮詢組織亦遭瓦解;另一教育界選委曹啟樂則批評,過往教育部門規劃差,師生被迫補課,老師面對校本評核壓力。反對派候選人何俊仁即借題發揮,質疑梁振英一旦上場,會否邀請其競選辦主任、前教統局常任秘書長羅范椒芬負責教育政策工作,「這是教育界的憂慮」。

 梁振英在回應時強調,羅太已公開表明自己已經退休,目前只是協助他處理競選工作,他並沒有向羅太或競選辦任何人提出公職邀請。

 他又介紹其教育政綱,強調自己過往曾參與過大學校董會主席職務,並自願參加BAND3中小學的校董職務,體會到過去數年的教育改革「行得太快,舉措太集中」,令學校、教師、家長及同學負擔不來,故他提出要「休養生息」,即檢討現行教育政策,再決定下一步,包括從專業中選擇人才擔任教育官員,而自己一旦當選亦會多聽教育持份者意見。

唐:承諾檢討校本評核

 唐英年則承諾,一旦當選,會檢討校本評核的需要,紓緩學生對考試的壓力,並增加資源實施15年免費教育及減輕老師壓力,同時令每4個學生就有1個可以讀大學,讓學生有更加好的準備,去迎接知識型經濟的挑戰,又提到中史目前並非學校的必修科,但自己認為,作為中國人應更多認同國家發展,同時建立獨立思考和判斷的能力,故這方面「應好好考慮」。

相關新聞
亞洲電影大獎頒獎 華仔膺「網上影帝」 (圖)
莫文蔚千萬鑽飾閃耀全場 (圖)
寰亞電影大製作 劉德華鄭秀文嶺垠 (圖)
梁振英:實現「大和解」 香港「拍住上」 (圖)
公僕若遭刁難 CY力撐到底 (圖)
唐英年:憑政績經驗 建公義創富社會 (圖)
雙英關注貧富差距 政綱撐社福醫療 (圖)
教育政策:梁倡休養 唐重紓壓 (圖)
發展金融業 政府可更有為
梁:青年宿舍須設居住年期
唐:「單身公屋」35歲要搬出
本報今起刊選委論壇專欄
答問大會圓滿結束 出席者點評候選人表現 (圖)
CY強調維護港人自由
梁作嚴正聲明 唐向廉署備案 (圖)
無憑證報廉署 選委疑惑不解
何俊仁硬銷「普選萬應丹」
V煞論壇搗亂案 長毛等5人罪成候判 (圖)
律師:最高可囚10年
濫用護照留港 內地婦囚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