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0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發展金融業 政府可更有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0]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金融服務業是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支柱產業,3名候選人認同香港日後可強化政府在金融業發展的角色。特首候選人梁振英主張特區政府應適度有為,另一候選人唐英年亦認為特區政府應更主動和主導。

 金融服務界選委繆英源昨日在選委答問大會上向各特首候選人提問,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但仍以證券市場為主,故要求他們交代自己一旦當選特首,會有甚麼政策促進香港期貨、黃金和債券3個市場的發展上,及配合國家「十二五」規劃和落實推動CEPA協議。

特區應爭取與各省市溝通

 梁振英在回應時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仍有很多空間實現金融產業多元化,而為做到此點,他在其參選政綱中提出成立金融發展局,讓政府和業界相互溝通,相互推動,成為香港金融業發展的一個平台。

 他續說,這個平台的功能有二,一是協商如何令金融產品和服務多元化,二是向國際社會介紹香港作為多元化金融中心的地位和重要性對國際社會的方便之處。

 就國家「十二五」規劃和CEPA的問題,梁振英表示,特區政府應適度有為,不能再講「積極不干預」或「大市場、小政府」的理念,尤其中央在「十二五」規劃下支持香港繼續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香港應做好「G to G」的工作,即「政府和政府」的工作。

 他建議,特區政府應爭取和中央政府,以至內地各省市政府建立好溝通和鋪墊的工作,而做好這些工作後,金融業才可做到「B to G」,即「Bussiness to Government」(商界對政府)等工作。

強調CEPA在粵「先行先試」

 唐英年表示,他對經濟發展的核心思想,是特區政府的角色應更多主動和主導,尤其金融發展不能隨意任由市場自行發展,又指自己於2003年曾協助開拓人民幣在香港的業務,體會到這方面的工作涉及三方面,即銀行的業務、股票、債券。目前,香港的銀行業務和債券方面發展不錯,但股票方面仍待進一步發展。

 在回應有關CEPA問題時,他強調,廣東省「先行先試」的模式,將可讓金融服務從業員開拓內地市場,是一個務實的方向,而特區政府必定要和業界攜手並肩,一起開拓市場、新業務。

 反對派候選人何俊仁則稱,香港要作為橋頭堡,協助國家和全球金融體系接合,加上香港有良好的法制、清楚的規則和良好的監管,只要繼續做好這幾方面,就能讓香港金融業得到充分發揮。

相關新聞
亞洲電影大獎頒獎 華仔膺「網上影帝」 (圖)
莫文蔚千萬鑽飾閃耀全場 (圖)
寰亞電影大製作 劉德華鄭秀文嶺垠 (圖)
梁振英:實現「大和解」 香港「拍住上」 (圖)
公僕若遭刁難 CY力撐到底 (圖)
唐英年:憑政績經驗 建公義創富社會 (圖)
雙英關注貧富差距 政綱撐社福醫療 (圖)
教育政策:梁倡休養 唐重紓壓 (圖)
發展金融業 政府可更有為
梁:青年宿舍須設居住年期
唐:「單身公屋」35歲要搬出
本報今起刊選委論壇專欄
答問大會圓滿結束 出席者點評候選人表現 (圖)
CY強調維護港人自由
梁作嚴正聲明 唐向廉署備案 (圖)
無憑證報廉署 選委疑惑不解
何俊仁硬銷「普選萬應丹」
V煞論壇搗亂案 長毛等5人罪成候判 (圖)
律師:最高可囚10年
濫用護照留港 內地婦囚5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