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粵港兩地的民間社會組織早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就進行各種形式的交流合作。

——料出台引進指引 行業冀資格互認

廣東省在日前召開的全省社會工作會議上表態,廣東將在粵港澳三地達成社工專業資格互認共識的前提下,率先承認港澳兩地的社工專業資格。據廣東省民政廳透露,廣東料先出台相關指引,規範各社工機構引進香港社工督導。有行業協會負責人建議廣東先行先試,通過對香港社工進行國情培訓的方式來認證資格,取消香港社工考取內地資格證的規定,並呼籲香港社工註冊機構對內地社工教育進行資格認證。 ■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苗苗

據廣東省民政廳社會工作處負責人李進民介紹,目前香港專業社工北上廣東就業,主要是以社工督導的身份,受聘於各個社工機構,主要負責監督所在機構的社工服務質量,對機構運營情況提出建議,並為機構未來的發展及服務重點作方向指導。截至去年10月底,廣東各社工機構共聘請了130多名香港社工督導。

民間引薦 欠缺規範

李進民稱,廣東引進香港社工督導,主要通過行業協會介紹、熟人引薦等渠道,對督導的要求也僅是必須是香港註冊社工,有豐富經驗等,提供給督導的薪酬大概是2,000元一天,一周工作4天,但這些都只是行業內的普遍做法,缺乏一套規範化的政策指引。廣東承認港澳兩地的社工專業資格,首先會考慮就社工機構引進香港社工督導出台一系列規範化的指引文件,對從事社工督導人員的資歷、薪酬等作出規定。

除了社工督導,也有香港社工希望到廣東從事普通的社工工作。據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副秘書長丁蓓說,內地飛速的經濟發展帶來越來越多的社會問題,而內地社會管理和社會服務都處於起步階段,有少數香港的專業社工認為這樣的工作更具挑戰性,因此想到內地工作,不過他們要取得內地社工從業資格,就要和內地社工一樣,通過助理社工師和社工師的考試,報名時要提交本人身份證明、國務院教育行政部門認可的學歷或學位證書、從事本專業工作實踐證明等。

但記者了解到,由於兩地社工教育課程不一致,鮮有香港社工能通過內地社工資格考試。對此,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會長李敏蘭稱,香港註冊社工對專業知識和服務技巧的掌握毋庸置疑,基於開展社會工作需要立足本土的要求,香港社工只需增強對內地的民情、國情的了解即可,如熟悉內地的福利政策以及行政程序等等。她說,有香港社工督導曾建議,廣東省在承認港澳兩地的社工專業資格方面,可先行先試,通過對香港社工進行國情培訓的方式來認證資格,取消香港社工考取內地資格證的要求。李敏蘭說,廣東省社會工作師聯合會今年就計劃舉辦一至兩期這樣的培訓班。

需求劇增 靈活引才

李敏蘭說,相對全國而言,廣東具有率先進行港澳社工專業資格互認的條件,其一,從90年代開始,兩地的民間團體、高校就進行過多方面的社會服務交流合作,如今廣東要推動社會服務專業化,有必要將這些民間的交流合作規範化;其二,廣東從1998年開始就恢復了專業社工教育,具備一定的人才隊伍;其三,2007年開始,以深圳為代表的珠三角各地社會工作發展迅猛,人才培育迅速推進,對社工人才的缺口增大。資格互認一方面能促進廣東社工人才的專業化和進步,另一方面廣東面臨的社工荒,也呼籲香港專業人才北上。

相關新聞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對港有利無弊 (圖)
受惠國家政策 行業機遇空前 (圖)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港督導資深 珠三角爭聘 (圖)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圖)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圖)
一份關懷:從牽手助行 到放手遠行 (圖)
一項突破:鍛煉心理 體育老師教演講 (圖)
一段緣份:離開校園 不忘恩師 (圖)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圖)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郭伯雄促部隊 注重維護社會穩定 (圖)
2至3人家庭赴俄遊擬免簽 (圖)
普京擬6月訪華
中俄海軍4月演練保衛專屬海區 (圖)
中國人訪災區 日擬予多次入境簽證
稱未獲准就業 津國逐60華工
傳銷騙子借特首蠟像照斂財 (圖)
美貨機故障 急降深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