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005年夏季,中國第八批女飛行員跨入空軍航空大學,從此拉開中國首批女航天員培訓的序幕。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一存 北京報道)昨日有內地媒體報道稱,中國兩名飛天女航天員已經選定,選拔要求身體「毫無瑕疵」,包括已婚、已育、無蛀牙以及身體無異味。目前,她們的身份尚不知曉,但屬於新選拔出來的7名航天員中的其中2名。據悉,她們的身份要等到今年6月至8月某個時候,「神舟九號」飛船發射升空前夕才能揭曉,而她們將參加「神九」飛行任務。

 中國新一輪航天員選拔工作已經圓滿完成,7名預備航天員已從空軍現役的30名男性候選人和15名女性候選人中選出,7人中有2人為女性。

不能有疤痕口氣腳繭

 內地媒體報道指,女航天員是經過多年殘酷訓練之後,從15名候選人中挑選而出。報道稱,官方媒體近日報道指,選拔女航天員就像從雞蛋裡挑骨頭,「甚至皮膚上的疤痕、口氣、蛀牙及腳繭都不能有。」該官方報道解釋稱,在太空中,最細小的瑕疵都可能造成大麻煩,甚至災難事件,因為嚴酷的條件可能引起疤痕出血,密閉艙室則會加劇身體異味。

 報道稱,目前還有15名女性和30名男性預備航天員,他們也達到同樣的身體和精神素質方面的苛刻標準。中國所有的航天員必須沒有病史,沒有過敏性反應。

 這45名男女預備航天員需要接受同樣的基礎訓練,比如學習50餘種包括數學、電子和系統工程、心理學和英語等在內的理論課,並且接受艱苦訓練。為提高耐力和韌性,他們一周需訓練6天,一些教員還曾在俄羅斯宇航員訓練中心接受過培訓。前中國航天員李慶龍在講述其接受俄羅斯荒野的生存技能訓練時表示,他當時僅穿一件薄衣服,必須在零下50攝氏度的戶外待上48個小時,每頓飯只有一塊壓縮餅乾,最後,他體重減少2.5公斤。報道稱,有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借鑒前蘇聯經驗並不意外,因為前蘇聯在近50年前第一個將女航天員送上太空。

一律需經歷過自然分娩

 該報道指,目前尚不清楚女航天員是否也要接受類似的殘酷訓練,不過,她們一律需經歷過自然分娩的痛苦。據解放軍空軍總醫院徐先榮教授介紹,所有女航天候選人必須已婚、有孩子、年齡超過25歲,這樣才能確保她們身體和心理素質更成熟。

 在中國,女航天員受到廣泛讚譽,據稱,她們比男航天員具有更多優勢。報道認為,目前來看,幾乎肯定會有一名女航天員將參加下一次的航天飛行。《國際太空》雜誌副主編龐之浩就表示,女航天員感覺更敏銳,心更細,語言表達和溝通能力也比較強。此外,她們更善於「處理人際關係」,如果有朝一日中國航天員飛向火星,這就是一個尤其重要的素質。報道稱,這是因為火星之旅將是漫長和枯燥的,男女航天員搭配有助於消除緊張。

相關新聞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對港有利無弊 (圖)
受惠國家政策 行業機遇空前 (圖)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港督導資深 珠三角爭聘 (圖)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圖)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圖)
一份關懷:從牽手助行 到放手遠行 (圖)
一項突破:鍛煉心理 體育老師教演講 (圖)
一段緣份:離開校園 不忘恩師 (圖)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圖)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郭伯雄促部隊 注重維護社會穩定 (圖)
2至3人家庭赴俄遊擬免簽 (圖)
普京擬6月訪華
中俄海軍4月演練保衛專屬海區 (圖)
中國人訪災區 日擬予多次入境簽證
稱未獲准就業 津國逐60華工
傳銷騙子借特首蠟像照斂財 (圖)
美貨機故障 急降深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