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3月26至27日,第二屆核安全峰會將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美國總統奧巴馬、俄羅斯總統梅德韋傑夫等53個國家的元首和4個國際組織的領導人將出席會議。這是繼2009年聯合國安理會核不擴散與核裁軍峰會、2010年華盛頓首屆核安全峰會之後,全球舉行的第二次核安全峰會。短短三年內,國際社會為何如此密集、如此高規格地舉辦核安全峰會呢?

擁核武國家增 核擴散風險驟升

 冷戰時期,人類面臨的主要威脅是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爆發核戰爭,它們各自均擁有毀滅對方成百上千次的核打擊能力。蘇聯解體後,核大戰威脅大為減少,國際安全形勢面臨新特點,印度、巴基斯坦等國躋身「核大國俱樂部」,朝鮮宣布成為有核國家,伊朗、以色列等國企圖擁有核武器,加之核材料擴散,核武器製造技術廣泛傳播並被掌握,這一切使國際安全形勢面臨比冷戰時期更為複雜、更為嚴峻的局面。可以說,當今世界的核安全問題比冷戰時更難控制,更難以預測。

 有關報告顯示,截至2010年,全球共存有1,600噸高濃縮鈾和500噸分離鈽,足以製造10萬枚核彈頭,特別是民用高濃縮鈾存在著數量多、存放散、管理鬆等突出問題。從1993年至2011年,國際原子能機構成員國共報告了2,100多起涉及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遺失、盜竊及非法獲取事件。恐怖分子或國際犯罪組織獲取核材料並製造核爆炸裝置和髒彈、破壞核設施的挑戰十分嚴峻。一年前,東日本大地震引發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洩漏的驚悚一幕,再次向世界敲響了民用核技術安全的警鐘。

首爾公報是峰會最大看點

 首爾核安全峰會將以核安全為主題,圍繞加強核材料和核設施的安全、防範核恐怖活動等進行討論。峰會還將回顧華盛頓核安全峰會以來國際社會在核安全領域取得的進展,醞釀提出新的核安全措施。會議將發表的《首爾公報》是此次峰會最大看點。

 據外電報道,《首爾公報》將極可能在以下方面取得具體成果:一是顯示國際社會防範核恐怖活動的堅定意志,支持聯合國、國際原子能機構等國際組織進行的旨在遏止提煉、加工和製造可用於核武器製造的核物質;第二,有鑒於日本福島核事故的教訓,有望達成防護民用核設施和應對放射性恐怖事件的措施;第三,發布消減核材料方面的最新成果,以及參與國的最新承諾。

 當然,韓方希望《首爾公報》包含有致力於朝鮮半島無核化等方面的表述,但各方能否達成一致難以預料。

中國為維護核安全發揮重要作用

 多年來,中國用自身的實際行動負起了維護全球核安全的責任。作為當今世界核電發展最快、具備先進核能力、擁有大量核及其他放射性材料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做好自身核安全工作本身就是對國際社會的重要貢獻。中國不斷加強核安全能力,確保核材料和核設施安全,注重培育核安全文化,實施嚴格的出口管制,近50年來保持著良好的核安全紀錄。特別是在福島核事故後,中國進一步出台了更為嚴格的安全措施,加緊制定核安全規則和核電中長期發展調整規劃,提高核設施的應急能力。

 同時,中國在國際上積極主張維護核安全和加強合作。中國是唯一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核國家。中國嚴格履行核安全國際義務,參加了防擴散領域的所有國際條約和相關國際組織,是打擊核恐怖主義全球倡議的創始夥伴國。中國還通過技術培訓、經驗介紹等方式向發展中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林曉

相關新聞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對港有利無弊 (圖)
受惠國家政策 行業機遇空前 (圖)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港督導資深 珠三角爭聘 (圖)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圖)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圖)
一份關懷:從牽手助行 到放手遠行 (圖)
一項突破:鍛煉心理 體育老師教演講 (圖)
一段緣份:離開校園 不忘恩師 (圖)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圖)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郭伯雄促部隊 注重維護社會穩定 (圖)
2至3人家庭赴俄遊擬免簽 (圖)
普京擬6月訪華
中俄海軍4月演練保衛專屬海區 (圖)
中國人訪災區 日擬予多次入境簽證
稱未獲准就業 津國逐60華工
傳銷騙子借特首蠟像照斂財 (圖)
美貨機故障 急降深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