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遲化(右三)邀請矮小朋友共慶協會成立19周年。

——吉林大學小個協會 20年德智體碩果豐

 有這樣一位教授,身高1.83米,卻整天和一群小個子學生朝夕相伴;有這樣一個協會,申請加入者無需任何專長,唯一的標準就是身高——男生要在1.63米以下,女生在1.55米以下。這個特殊的老師名叫遲化,這個另類的協會就是吉林大學小個學生協會(簡稱小個協會)。從1992年創立到現在,小個協會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打敗身高1.8米的大個子籃球隊;小個協會裡的同學考上研究生的比例,在學校裡名列前茅。他們中有的成了北大博士,有的遠赴日本深造,還有人找到知心愛人。 ■香港文匯報記者 蘇志堅

 時光追溯到1991年,那時候遲化還是原長春地質學院一名普通的體育教師。夏天的一個傍晚,一個身高約1.5米的男生向遲化借籃球館的鑰匙。遲化不解地問:「一下午都開著館,你為什麼要晚上打球呀?籃球要對抗才有意思,你自己怎麼玩呀?」這個同學不好意思地說:「開館時那麼多大個子都來玩,我也想和他們玩,可是大家嫌我個子太矮了,都不帶我玩。從初中到高中我一直都是一個人玩籃球。」

 聽了他的話,遲化心裡酸酸的。那天,他陪著那同學玩了很久。

 及後一段時間,遲化一直在思索,不都說有教無類麼,自己作為一名大學體育老師,有責任幫助小個兒同學把身體素質提高一步。

 1991年初秋,遲化開始籌備專門面向矮小同學的學生社團。他寫了兩張海報貼在告示欄上,卻不知道被誰撕掉了。遲化只好親自出馬,在校園裡一個一個地發展會員。沒想到同學們依舊不買賬,不是說學習,就是托詞回頭再聯繫。

身高上限:男1.63米 女1.55米

 小個學生體育協會還沒開張就流產了,可是遲化並沒就此退縮。經過一年的精心準備,在第二年新生入校時再招會員。這一次,為了避免重蹈覆轍,他手工油印了很多宣傳單,每個班級的信箱都發一份,而且在措詞用語上也注意了把握好分寸。

 1992年12月11日,小個學生體育協會終於成立了。外面是數九寒天,屋裡的氣氛卻是熱火朝天,長春體育局負責群體工作的張軍來了,長春市大學生體育指導委員會的喬魁遠來了,為了增添喜慶,遲化把自己結婚時的彩色拉花都貢獻出來了。第一期小個協會的會員達到50餘人。入會標準男生定在1.63米以下,女生的標準定為1.55米以下,這個標準一直沿用至今。

相關新聞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對港有利無弊 (圖)
受惠國家政策 行業機遇空前 (圖)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港督導資深 珠三角爭聘 (圖)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圖)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圖)
一份關懷:從牽手助行 到放手遠行 (圖)
一項突破:鍛煉心理 體育老師教演講 (圖)
一段緣份:離開校園 不忘恩師 (圖)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圖)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郭伯雄促部隊 注重維護社會穩定 (圖)
2至3人家庭赴俄遊擬免簽 (圖)
普京擬6月訪華
中俄海軍4月演練保衛專屬海區 (圖)
中國人訪災區 日擬予多次入境簽證
稱未獲准就業 津國逐60華工
傳銷騙子借特首蠟像照斂財 (圖)
美貨機故障 急降深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