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記者了解到,社工人才缺口大,以及流失率高,是廣東「社工荒」的兩大主因。目前,廣東省共有華南農業大學、中山大學等6所高校開設了社工專業,每年的畢業生僅有七、八百人。

薪低辛苦 學子離棄

 據華南農業大學方面稱,該校社工系畢業生此前基本上沒有從事純粹的社工工作,但隨著廣東對社工的需求激增,從2010年開始出現明顯拐點,去年該校110餘名畢業生有近一半當了專業社工。而廣東工業大學去年社工系畢業生就業對口率也高達60%-70%,主要在廣州、深圳、東莞和佛山等珠三角地區社工機構。

與此同時,社工人員的流失率也相當高,一部分畢業生因為薪酬待遇低、沒有編制、沒有崗位等原因,放棄所學專業,遠離了社工領域。而從事社工後,工資低、工作辛苦,也使不少人轉了行。

 據廣州市黃村街家庭綜合服務中心的負責人介紹,該中心剛畢業的大學生,試用期2,800元,轉正後為其購買社保,拿到手也就3,000元多一點,具有助理社工師證、社工師證的一般為3,000—4,000元左右,跟其他行業相比,社工行業的這個工資水準明顯偏低。不過,這種情況在東莞和深圳有所改善,據了解,東莞購買社工服務經費標準目前已提高到最高7.2萬元年每人,十二級助理社工師的月薪平均達4,600元每人,督導助理級別的一線社工月薪平均達6,000元每人。

相關新聞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對港有利無弊 (圖)
受惠國家政策 行業機遇空前 (圖)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港督導資深 珠三角爭聘 (圖)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圖)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圖)
一份關懷:從牽手助行 到放手遠行 (圖)
一項突破:鍛煉心理 體育老師教演講 (圖)
一段緣份:離開校園 不忘恩師 (圖)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圖)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郭伯雄促部隊 注重維護社會穩定 (圖)
2至3人家庭赴俄遊擬免簽 (圖)
普京擬6月訪華
中俄海軍4月演練保衛專屬海區 (圖)
中國人訪災區 日擬予多次入境簽證
稱未獲准就業 津國逐60華工
傳銷騙子借特首蠟像照斂財 (圖)
美貨機故障 急降深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