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5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5]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小個學生靈活突破。

 小個學生體育協會熱熱鬧鬧地開張了,但隨後的發展道路並不順暢。當時的會費定為2元錢,每周舉行一次活動,趕上規模稍大的活動,開支就要好幾十元。那時,遲化的月薪只有300多元,女兒正在上學,他屢次三番地挪用家用,親友們固然不解,外人更覺犯不上。可是不管外界怎麼看,他都沒有動搖辦好協會的信心。

針對身型編鍛煉套餐

 針對小個學生身單力薄的特點,遲化制訂了針對性極強的小個學生鍛煉套餐:小個籃球賽、相對高度跳高、相對體重投擲等項目。由於標準相對降低,學生們參與的興趣被調動起來,自信心也高漲了。

 小個協會成立第一年,共開展大小活動二十餘次,組織八項體育比賽共計三十餘場,參加者累計達400多人次。《國家體育鍛煉標準》達標率在93%以上,大大超過同樣身高但沒有入會的同學。在1993年的學校田徑運動會上,不到100人的小個學生體育協會取得了一項第1名、兩項第2名、四項第3名的優異成績。

 1994年,一年一度的學校籃球賽開始了。小個協會籃球隊獲准參賽,但是與那些身高臂長的隊伍相比,差距顯然不是一星半點。初賽組一共有5個隊,小個籃球隊一連4場球都是大比分告負。

屢敗屢戰終打敗高佬

 一時間,沮喪的情緒在隊伍中蔓延開來,幾個心灰意冷的隊員甚至打起了退堂鼓。

 看到大家失落的表情,遲化把大家召集在一起:「誰也不能生下來就會跑,我們這次獲得了參賽權,本身就是一個勝利。技不如人不可怕,怕的是未戰先怯,那可是身高彌補不了的呀。」

 聽了遲化的動員,同學們重新鼓起了信心。

 一晃,到了1995年度的籃球賽,小個學生體育協會籃球隊所在的小組是8個隊。

 像上次一樣,小個子球隊在前四場還是一個輸字,但是比分差距卻不再慘不忍睹。第五場比賽,他們終於贏得了一場酣暢淋漓的勝利:運球、空切、突破、上籃,終場哨響,比分定格為59比45,平均身高1.6米多一點的小個子籃球隊打敗了比他們高出20多公分的大個子籃球隊!

相關新聞
國情培訓代考試 廣東搶納港社工 (圖)
兩地資格互認 對港有利無弊 (圖)
受惠國家政策 行業機遇空前 (圖)
缺口大流失眾 廣東「社工荒」
港督導資深 珠三角爭聘 (圖)
高老師有教無類 矮學生敢比天高 (圖)
一場勝利:出戰籃球賽 憑信心贏長腿 (圖)
一份關懷:從牽手助行 到放手遠行 (圖)
一項突破:鍛煉心理 體育老師教演講 (圖)
一段緣份:離開校園 不忘恩師 (圖)
神九女航天員必須無蛀牙 (圖)
外交視角:首爾核安全峰會何以全球矚目
郭伯雄促部隊 注重維護社會穩定 (圖)
2至3人家庭赴俄遊擬免簽 (圖)
普京擬6月訪華
中俄海軍4月演練保衛專屬海區 (圖)
中國人訪災區 日擬予多次入境簽證
稱未獲准就業 津國逐60華工
傳銷騙子借特首蠟像照斂財 (圖)
美貨機故障 急降深機場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