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文平理

 今次特首選舉,在第一輪投票中就選出符合愛國愛港、具有管治能力和社會認受性的特首人選梁振英。有人卻指梁振英是「三低」即「低票、低民望、低公信力」當選。這種說法經不起反駁。實際上,在其他地區競爭激烈的選舉中,當選者通常都只有略高於五成的得票率和四成左右的民望,梁振英在今次競爭激烈的特首選舉中取得超過六成的得票率並有約四成的民望,可以說是「有得票率、有民望、有公信力」的「三有」特首。所謂「三低」之說,不過是反對派用來貶低梁振英、否定今次特首選舉的一種手法。其目的是意圖打擊市民對新一任特首和政府的信心。善良的人們對此不能不有所警惕。

一、不是低票而是有較高得票

 外界指梁振英的得票率為60.9%,是低得票率當選。這個說法不能成立。

 首先,計算得票率,應以有效票為基數進行統計。在今次特首選舉的1,050張有效票中,梁振英得689票,得票率為65.6%;唐英年得285票,得票率為27%;何俊仁只得76票,得票率為7%。梁振英比何俊仁多出的613票,已足可當選特首。今次因為有三位候選人競逐,而梁唐二人更同屬建制派,梁振英一人獨自取得1,050票中的689票,佔了六成半多,指梁振英得票低很難說得過去。

 有人將梁振英的得票率與當年的董建華與曾蔭權的得票率相比。這種比較不能簡單化,必須具體分析。董建華第一任特首選舉的得票率為80%,曾蔭權於2007年與梁家傑競爭以81.1%得票率當選。但今次特首選舉與上兩次有很大的不同。曾蔭權當年與梁家傑競爭是一位建制派候選人與一位反對派候選人競爭。但今次特首是兩位建制派候選人和一位反對派候選人的三人競爭,而兩位建制派候選人旗鼓相當,競爭之激烈遠遠超過以前任何一次特首選舉,明顯分攤了建制派的票源。這種局面是董建華、曾蔭權所沒有遇到的。若將兩位建制派候選人的得票加在一起,是974票,得票率高達92.7%,遠超曾蔭權81.1%的得票率。

 還要指出的是,曾蔭權當年與梁家傑競爭,梁家傑的得票率為15.93%,但今次何俊仁得票率只有7%。反對派為何不反省代表他們的候選人得票率大幅降低逾倍,卻違反事實指梁振英是低票當選呢?

 西方選舉的經驗也說明,兩位實力相當的候選人競爭,勝出者很難高票當選。例如,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在選舉人票方面,戈爾僅以267對271票微弱劣勢輸給了小布什。在今年1月舉行的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中,馬英九的得票率為51.6%,也只比蔡英文多出6%。今次梁振英得票率為65.6%,比對手多出數倍,是比較高的得票率。

二、不是低民望而是有較高民望

 梁振英當選時的民望接近四成,被指為低民望。實際上,梁振英參選以來,其民意支持率一直高企於五成至六成。看民望要看一段長時期,而非短暫一時。最為難得的是,去年6月,梁振英的支持度僅8.3%,後來攀升至壓倒性優勢,長時間高企於五成至六成。這反映多數市民寄望較有民望、有魄力、有作為的梁振英當特首,穩中求變,帶領大家開拓一片新天地。

 必須指出的是,梁振英後來民望降低,與在競選過程中的負面宣傳有關。其實,競選抹黑拉低候選人民望,這方面的例子在外國多不勝數。例如,2000年美國總統選舉,戈爾是因為克林頓發生「拉鏈門」醜聞受牽連,民望大受拖累。在2008年美國總統選舉中,兩黨抹黑對手的廣告投入超過1.6億美元。麥凱恩陣營指奧巴馬和一名激進分子的交情表明奧巴馬與恐怖分子有聯繫,奧巴馬陣營則翻出麥凱恩多年前捲入金融醜聞的舊賬,都互相拉低了對方的民望。

 必須看到的是,在競爭激烈的選舉中,候選人在投票之前的民望都不高。例如,今年1月台灣大選前夕的即時民調顯示,馬英九的民意支持率約為40%,蔡英文的民意支持率約為30%,宋楚瑜的民意支持率約為7%。法國民調機構CSA說,定於4月22日舉行的法國總統選舉第一輪投票,薩科齊的民意支持率僅為27%,奧朗德僅為28%。日本歷屆首相選舉,候選人和當選者的民意支持率都偏低,甚至低於二成至三成。由此比較,梁振英當選時的民望並不算低,而應該說是比較高。

 更為重要的是,看一名候選人的民望還要看市民是否願意接受其當選。選舉前的民調顯示,梁振英勝出有超過六成的人會接受。這是相當高的水平,反映大部分市民接受梁振英當選,反映了民意對梁振英的支持。

 至於反對派喉舌《蘋果日報》渲染港大民意研究計劃主辦的所謂「3.23民間全民投票」數字,以梁振英得票率為17.8%為根據,指梁振英得票率低。這根本不值一駁。這個所謂「全民投票」不僅在設計上及操作上存在許多問題,而且無所不用其極誤導市民投白票和推低建制派候選人的民望,以配合反對派的「流選」圖謀,干擾特首選舉的正常進行。這個至多只能反映特定人群傾向的所謂「全民投票」數字,沒有一個嚴肅認真的人會將其當做一回事。

三、不是低公信力而是有足夠公信力

 對於指梁振英公信力低的質疑,主要是來自在選舉期間出現的種種負面新聞。不過,任何競爭性的選舉都不可能避免出現各式各樣的負面宣傳,但大部分在選舉後都會消失無蹤。西方社會對這些選舉期間的「醜聞」,從來都不會過分認真。事實上,從來沒有一個國家及地區的首腦選舉,會因為出現的「醜聞」而令選舉腰斬,也不會因為出現各種負面新聞而質疑當選人的公信力。

 事實上,梁振英的當選,是嚴格按照《基本法》及選舉條例的規定,在公開公正公平的環境下由1,200名選委投票選出來,梁振英依法成為新一任特首人選,制度上已經賦予其充足的合法性和公信力。同時,梁振英較高的得票率和民望,也說明其當選具有足夠的公信力。

 綜上所述,所謂梁振英是「三低特首」的說法,根本站不住腳。梁振英的當選,有較高民望,有較高得票率,有足夠公信力,是名副其實的「三有」特首。所謂「三低特首」的說法可以休矣!

相關新聞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用心關愛 讓長者更早享用服務 (2012-03-28)
來論:余若薇、劉慧卿何以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常交流? (2012-03-27)
選委論壇:新特首任重道遠 團結港人「拍住上」 (2012-03-27)
政策以民為本 施政穩中求變 (2012-03-27)
西座內望:公民黨為何不投票給何俊仁? (2012-03-27)
政經多面體:「穩中求變」不容易 (2012-03-27)
立法會應抵制暴力政治 (2012-03-27)
首爾核安會 中國唱主角 (2012-03-27)
評論:唐英年的君子風範和愛國情懷令人欽佩 (2012-03-26)
選委論壇:梁振英任重道遠 唐英年君子風範 (2012-03-26) (圖)
指點江山:度盡劫波泯恩仇 同舟共濟為香港 (2012-03-26)
解惑篇:鍾庭耀「民間全民投票」有違法之嫌 (2012-03-26)
明刀明槍:何俊仁「三低」落選 潑婦罵街毫無風度 (2012-03-26)
雪泥鴻爪:謹向新特首進言 (2012-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