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梁立人 資深傳媒人

 我絕不同意梁振英是所謂「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的三低特首。如果這一屆只有一名建制派人參選的話,理論上建制派的票便會投給梁振英,梁振英可得到的票數約為689加285,合共可得900多票,得票率同樣超過8成;梁振英憑自己的努力,將民望由競選初期的4%提升至超過60%,這絕對是極為難得一見的奇跡,可見他已得到大部分人的肯定,民望更踏實和經得起考驗;社會凝聚力並非來自某個界別或利益團體,而是來自廣大市民,梁振英的政綱和願景,最能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所以,他必然有足夠的凝聚力。

 經過一場公平公開公正的選舉,下屆特首選舉終於塵埃落定,梁振英先生脫穎而出,成為香港特區第四任行政長官。雖然,反對派對梁振英的攻擊不遺餘力,但絕大多數市民都認同這一選舉結果,在下更深慶得人,認為梁先生是香港回歸以來最理想的特首人選。

「三低」論經不起事實推敲

 首先,我絕不同意梁振英是低票,低民望和低凝聚力的三低特首。

 從這次選舉結果所見,唐英年取得285票,反對派代表何俊仁只有76票。梁振英以689票當選,所得票數約六成。但這結果和上屆特首選舉相比並不遜色。因為,雖然當時曾蔭權800票中取得649票,反對派候選人梁家傑卻取得123票,曾蔭權得票八成多。但是,這一屆卻多了一名建制派的候選人,如果這一屆只有一名建制派人參選的話,理論上建制派的票便會投給梁振英,就算照比例除去其中百分之十白票及棄權票,梁振英可得到的票數約為689加250,合共可得9百多票,得票率同樣超過八成。

 此外,有關民望調查的爭議極多,所以,民望不能以其中一次的調查或某單位的調查作依歸,而應該以某段時間的平均數及綜合各方面的調查才能得出一個較為接近事實的結論。梁振英憑自己的努力,將民望由競選初期的百分之四提升至超過百分之六十,這絕對是極為難得一見的奇跡,可見他已得到大部分人的肯定,民望更踏實和經得起考驗。

 有人認為梁振英先生缺乏足夠的凝聚力,這也是似是而非的結論。因為,梁振英的競選對手唐英年是商界出身,本人又長期在政府工作,和商界的關係較梁振英更密切是理所當然的。但只要梁振英上台後能公平公正的對待每一個人,他必然能迅速建立起足夠的商界人脈。公務員在政治上是中立的,他們有責任向任何一位合法的特首效忠,更何況,他們受納稅人的俸祿,他們的取向必然要合乎納稅人的利益,我們又何愁公務員會不合作呢?其實,社會的凝聚力並非來自某個界別或利益團體,而是來自廣大市民,梁振英的政綱和願景,最能符合大部分人的利益,所以,他必然有足夠的凝聚力。

梁振英擁有不少優勢

 此外,作為香港特首,梁振英有很多優勢。首先,他正值壯年,有足夠的歷練。他聰明機警,精明強幹,我們從這次競選中,可以看到他回答問題的敏捷,應付危機的果決,在全盤選戰中,可說得上是兵來將擋,水來土掩,滴水不漏,進退自如。多次辯論中,都以大比數取得絕對優勢。他的超強能力,是他的對手也認可的,所以,我們完全有信心他在任期間能處理好各種複雜和艱難的問題。

 梁振英出身於基層,對香港深層次矛盾有深刻的認識,也更容易了解民間疾苦,更重要的是,他不是陳方安生那樣的變色龍,更不會忽然愛國,動輒變臉,他從二十多歲開始便效忠國家,為香港回歸作出不少貢獻。最後,以清代趙藩撰成都武侯祠一聯贈梁振英先生,希望他能從中有所得益,開創不平凡的新時代。「能攻心則反側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戰;不審勢即寬嚴皆誤,後來治蜀要深思。 」

相關新聞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用心關愛 讓長者更早享用服務 (2012-03-28)
來論:余若薇、劉慧卿何以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常交流? (2012-03-27)
選委論壇:新特首任重道遠 團結港人「拍住上」 (2012-03-27)
政策以民為本 施政穩中求變 (2012-03-27)
西座內望:公民黨為何不投票給何俊仁? (2012-03-27)
政經多面體:「穩中求變」不容易 (2012-03-27)
立法會應抵制暴力政治 (2012-03-27)
首爾核安會 中國唱主角 (2012-03-27)
評論:唐英年的君子風範和愛國情懷令人欽佩 (2012-03-26)
選委論壇:梁振英任重道遠 唐英年君子風範 (2012-03-26) (圖)
指點江山:度盡劫波泯恩仇 同舟共濟為香港 (2012-03-26)
解惑篇:鍾庭耀「民間全民投票」有違法之嫌 (2012-03-26)
明刀明槍:何俊仁「三低」落選 潑婦罵街毫無風度 (2012-03-26)
雪泥鴻爪:謹向新特首進言 (2012-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