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楊孫西

楊孫西 全國政協常委 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委員

 今年3月25日,遵照《基本法》規定,香港第四任行政長官順利選舉產生,再次展現「一國兩制」和「港人治港」在香港成功落實。這是香港市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必將對香港未來經濟社會發展產生深遠的影響。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管治團隊將繼續本著對香港、對國家高度負責的精神,恪盡職守,積極有為地做好本屆政府任期的各項工作。相信未來的新任特首也會為了香港更美好的未來,團結社會各界人士,協力與共,繼往開來,不辱使命。

延續有利營商投資的政策

 毋庸諱言,新任特首的政綱關乎未來5年施政或其從政的指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謂「綱舉目張」,如果政綱好,只要努力去做,取得成績的可能性會比較大,對社會和市民也更有利。筆者認為,新任特首應兌現競選承諾,認真落實政綱政見。更重要的是,新任特首需要向競爭對手學習,把對方政綱的精華部分提取出來,從而形成一個更全面的且適合香港實際情況的政綱,以此回應市民多元訴求,推動香港社會和諧和民主進步,促進香港經濟更上一層樓。特別值得關注的是,今後特區政府出台公平公開的政策和法規,是吸引工商界在港發展的要素。香港工商界期望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延續有利營商投資的政策和法規,進一步增強 香港的競爭力,令香港營商環境保持優勢,吸引更多投資者來港發展。

 時光荏苒,轉眼香港回歸祖國將屆15年,走過的路也不平常,先後遇到了兩次金融危機,都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特區政府和港人共同努力戰勝了金融危機,香港至今仍保持著國際金融的地位和高度的自由經濟。可以說,香港現在是機遇與挑戰同在,一方面金融危機和歐債危機的影響和壓力還存在;另一方面,香港面臨著經濟下行和通脹的雙重壓力。在這種情況下,香港必須努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保持社會和諧,而且重點解決好社會公平、物價高漲、居民住房、教育與醫療等重大問題。

進一步推動香港經濟轉型

 須知,香港是一個經濟城市,發展經濟從來都是特區政府施政的首務。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香港回歸15年來取得的成績有目共睹,但現時周邊面對全球經濟劇烈波動,風高浪急;內部仍存在不少深層次問題,包括經濟轉型緩慢、基層市民生活艱難和低文化低技術勞動力就業機會減少等。香港廣大市民都希望新任特首有辦法和有魄力,拿出解決問題的良方,帶領本港應對仍在深化的金融危機,推動經濟轉型,集中力量發展經濟,切實有效改善民生。應該看到,15年來香港在成功應對兩次金融危機之後,經濟方面仍保持持續平穩增長,失業率維持在較低水準。

 與此同時,求穩定、謀發展和促和諧已成為社會共識。這些在在都是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鼎力支持,以及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共同努力的成果。當然,在看到成就和機遇的同時,也要有憂患意識,特別是要看到內外環境變化給香港帶來的困難和挑戰。正如溫家寶總理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所言,香港要注意3件事情:第一,要有一個長遠的、科學的發展規劃;第二,要重視和解決經濟社會發展中的深層次矛盾;第三,要努力改善民生。香港要重視教育、科技,以增強發展的後勁。香港應從自身實際出發,重視發展服務業,包括金融服務和旅遊服務,發展小型科技創新企業,以增加就業。香港有著比較充裕的財政收入和雄厚的外匯儲備,要進一步加強社會保障體系建設,特別要照顧好弱勢群體,致力於改善民生。

包容和團結社會各界人士

 梁振英當選新任特首後,表示衷心希望日後能以包容和團結的精神,與各選委和市民「拍住上」為香港一同努力,為香港加油。他在經濟政綱中提出了統籌長遠發展策略,制訂產業政策,在行政長官領導下,建立跨部門的經濟發展和統籌發展策略的機構;在兩地融合方面,建構與內地合作的新機制,包括加快拓展內地市場、推廣「一簽多行」範圍等;金融方面提出具體鞏固和提升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的推行方案,以及積極支援中小企、促進香港旅遊及零售業發展等。

 新任特首梁振英還提出穩中求變,因為變才能求穩。他說,香港曾經是一個成就奇跡的地方,但近年社會出現分化,市民對前景感到迷惘等,並非香港之福。他指出,香港有條件、機遇和人才,只欠社會團結和市民信心,期望5年後香港人充滿希望。筆者很贊同這一觀點,並冀新任特首今後能身體力行,亦希望新任特首能團結落選的特首候選人及團隊,為他們繼續貢獻香港、積極參與社會事務、服務市民創造條件,合力再創香港美好的未來。

相關新聞
正論:「三低」論站不住腳 梁振英是「三有」特首 (2012-03-28)
選委論壇:齊心合力共創香港美好未來 (2012-03-28) (圖)
頂天立地:梁振英當選絕非「三低」 (2012-03-28)
和諧社會之我見 (2012-03-28)
管見集:蘋果日報「三低」論包藏禍心 (2012-03-28)
港情港事:顧大局、反流選的勝利 (2012-03-28)
用心關愛 讓長者更早享用服務 (2012-03-28)
來論:余若薇、劉慧卿何以污衊梁振英與中聯辦正常交流? (2012-03-27)
選委論壇:新特首任重道遠 團結港人「拍住上」 (2012-03-27)
政策以民為本 施政穩中求變 (2012-03-27)
西座內望:公民黨為何不投票給何俊仁? (2012-03-27)
政經多面體:「穩中求變」不容易 (2012-03-27)
立法會應抵制暴力政治 (2012-03-27)
首爾核安會 中國唱主角 (2012-03-27)
評論:唐英年的君子風範和愛國情懷令人欽佩 (2012-03-26)
選委論壇:梁振英任重道遠 唐英年君子風範 (2012-03-26) (圖)
指點江山:度盡劫波泯恩仇 同舟共濟為香港 (2012-03-26)
解惑篇:鍾庭耀「民間全民投票」有違法之嫌 (2012-03-26)
明刀明槍:何俊仁「三低」落選 潑婦罵街毫無風度 (2012-03-26)
雪泥鴻爪:謹向新特首進言 (2012-03-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