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教局兩地生數據 推翻「資源侵佔」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有關香港學生與非本地生的「資源爭奪」一說,早前引起不少社會爭議。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本地生與非本地生獲獎學金機率相若,反映非本地生「侵佔」本地生獎學金的說法並不成立。圖為本地與非本地大學生的合照。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香港學生與非本地生相互爭奪大學教育資源一說,早前被鬧得沸沸揚揚。但根據教育局資料顯示,香港的非本地生,除了在宿位申請成功率方面佔優之外,在政府設立的獎學金中,獲獎機率幾乎與本地生相若,甚至比本地生要低。有教育界人士指,大學宿位方面港生與非本地生固然存在資源爭奪,但矛頭並不在非本地生,而在政府宿位供應不足;起碼在獎學金方面,非本地生「侵佔」港生資源並不成立,勉勵港生應對自己有信心。

8大非本地生額未超上限

 署理教育局局長陳維安昨日以書面回覆立法會議員提問時指,8大院校錄取非本地生一向設有20%上限,故在學額上不會與港生構成直接競爭。而事實上,今學年8大的政府資助課程共有10,768名非本地生,雖然比兩年前的9,333人增加1成半,但仍只佔總學生人數14%,未達上限。

本地生宿位 建議最少1年

 宿位問題是兩地大學生競爭其中一個尖銳點,教育局資料顯示,在港沒有家庭住宿的非本地生,過去3年申請宿舍成功率維持在70%至80%,餘下兩成只能在校外自己安排居所。至於港生申宿成功率則維持於約6成。陳維安補充指,考慮本地生需要,教資會已建議院校讓所有學位課程學生住宿舍最少1年,即「三年/四年一宿」。

 而獎學金方面,旨在吸引全球優秀研究人才、總額高達75萬元的「香港博士研究生獎學金」,港生獲獎比例過去3年一直高於非本地生,今年成功申請的本地生比率高達10%,而非本地生只有4.4%,相差甚遠。負責管理的研資局指,對所有申請一視同仁,並不為本地或非本地生設限。另由政府成立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獎學金」,今學年港生及非本地生成功申請比例均逾4成,非本地生只領先不足4%。

專家:政府投資少致宿位缺

 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主席黃均瑜指,大學宿位兩地學生間雖有存在競爭,「但矛頭不在非本地生,而在政府,政府多年來都說要國際化,吸引非本地人才,但在資源上卻未大幅增加」。他又指,政府若要發展教育,理應照顧非本地生住宿需要,但同時亦要保障港生的1年住宿體驗。他又認為,數字已反映兩地學生於獎學金方面未有不公平競爭,「而且若沒有了非本地生,獎學金總額也會減少。加上非本地生不能申請學資處的獎助學金,對港生的影響其實更加小」。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組主席張民炳亦指,教育局的數據似推翻了非本地生「侵佔」本地生獎學金之說,「其實香港學生不用恐慌,應該對自己有信心,相信自己有能力獲得獎學金」。

相關新聞
教局兩地生數據 推翻「資源侵佔」論 (2012-03-29) (圖)
本地生及非本地生資源分配比例 (2012-03-29) (圖)
港大準記者赴日 親訪災區錄實況 (2012-03-29) (圖)
集中寫稿 不覺6級地震 (2012-03-29) (圖)
細說新語:內地「限時代」 香港「超」關注 (2012-03-29)
內地升學全攻略:中山大政商網絡強 毗鄰港澳受熱捧 (2012-03-29)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台蒙特梭利辦國際教育論壇 (2012-03-27)
軍事夏令營接受報名 增女生額 (2012-03-27) (圖)
第八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資料 (2012-03-27)
粵港粵愛普通話:學校類詞語粵普異同 (2012-03-2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語言教育 課程專業多元 (2012-03-27)
港大中大定位 背靠祖國發展 (2012-03-22) (圖)
中大備戰模擬法庭國際賽 (2012-03-22) (圖)
深外職協分享會 邀美名校生交流 (2012-03-22) (圖)
細說新語:「雙非」簡縮詞 不離特定語境 (2012-03-22)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聯招 添途徑收僑生 (2012-03-22)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2012-03-22) (圖)
科大生任南非旅使 草原追蹤瀕危豺犬 (2012-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