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大準記者赴日 親訪災區錄實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左起)奴賀春香、蘇昕琪、林思華坦言,6天密集採訪行程令她們獲益良多。香港文匯報記者歐陽文倩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3.11」日本大地震對很多港人而言,只會聯想到「核輻射」、「食品安全」、「頹垣敗瓦」等。香港大學新聞系師生一行9人,於本月7日至12日特意遠赴日本親自感受當地的真實情況,並用文字與錄像一一記下「劫後重生」的日本。有隨隊日本裔學生指,雖然從未長居日本,但這次訪日變成了自己的「尋根之旅」,在深入災區的一刻,目睹當地人家園盡毀的慘況,強烈感受到自己與國家那種難以用筆墨形容的感情與連繫。

報道登國際媒體興奮

 在訪日期間,一眾新聞系師生每日平均只睡5小時。各人掛著黑眼圈,在東京以至重災區宮城縣東部的石卷市,奔波勞碌地四出採訪,中間還有1天實習。這6天的「特訓」變相令這批還未畢業的新聞系學生提早嚐到記者生活的苦與樂,他們更有7篇報道登上了法新社、CNN、南華早報和香港電台等國際及本地媒體。

食物合格 粉碎謠言

 文章獲得刊登固然令他們雀躍萬分,但最令他們難忘的還是採訪及觀察過程。隊員之一的林思華負責日本飲食的報道,清晨3點至4點已趕到築地魚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採訪,「由於那個市場有入場人數限制,故一定要早一些到達」。雖然辛苦,但她認為自己獲益良多:「網絡、媒體有很多關於日本食品輻射超標的傳言,但我到一些檢測中心採訪,發現當地食品其實很安全,有時真的要親身到訪,才能知道事實。」

 在學校與傳媒機構的溝通下,學生還有機會到日本的路透社、美聯社等當1天的實習生。獲分派到美聯社實習的蘇昕琪表示見識到大機構的運作方式:「實習當中很多時候只是幫忙搬運器材,拍攝一些現場環境,雖然工作十分細微,但其實很重要。看著這些新聞機構的工作人員如何一邊抬著攝影機、一邊做街訪,還要在採訪途中將資料傳回公司,這些在課堂上不可能學到。」

日裔港生 災區尋根

 若論感受最深的,可算是一年級生奴賀春香。她本身是日本人,但一直在香港生活,從未在日本居住過,這次她就下定決心,要深入到石卷市,親眼看看災後的日本。結果,她發現當地還未從地震中恢復過來,「可說是甚麼都沒有,也不知道當地居民可以做些甚麼」,看著眼前頹敗的景象,一種鄉土情悄然冒上心頭。她打算之後要努力學習日文,期望以後再到日本時,可以派上用場。

相關新聞
教局兩地生數據 推翻「資源侵佔」論 (2012-03-29) (圖)
本地生及非本地生資源分配比例 (2012-03-29) (圖)
港大準記者赴日 親訪災區錄實況 (2012-03-29) (圖)
集中寫稿 不覺6級地震 (2012-03-29) (圖)
細說新語:內地「限時代」 香港「超」關注 (2012-03-29)
內地升學全攻略:中山大政商網絡強 毗鄰港澳受熱捧 (2012-03-29)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台蒙特梭利辦國際教育論壇 (2012-03-27)
軍事夏令營接受報名 增女生額 (2012-03-27) (圖)
第八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資料 (2012-03-27)
粵港粵愛普通話:學校類詞語粵普異同 (2012-03-2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語言教育 課程專業多元 (2012-03-27)
港大中大定位 背靠祖國發展 (2012-03-22) (圖)
中大備戰模擬法庭國際賽 (2012-03-22) (圖)
深外職協分享會 邀美名校生交流 (2012-03-22) (圖)
細說新語:「雙非」簡縮詞 不離特定語境 (2012-03-22)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聯招 添途徑收僑生 (2012-03-22)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2012-03-22) (圖)
科大生任南非旅使 草原追蹤瀕危豺犬 (2012-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