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2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全攻略:中山大政商網絡強 毗鄰港澳受熱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29]     我要評論

 內地有數以千計的大學,但港人較為熟悉的只有暨南大學、中山大學、華僑大學、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等少數幾所。筆者今次集中介紹中山大學。

專設獨立試 收半百港生

 中山大學是華南最佳學府,在華南特別是廣東省擁有強大的政商網絡,在位置上又毗鄰港澳,自港澳台聯招試開辦以來,一直是港澳學生報考的首選大學。國家教育部一向要求中山大學在培養港澳學生方面發揮積極作用,故該校近年每年均錄取逾100名港生。

 以往報考中山大學的唯一途徑是港澳台聯招試,錄取分數一般在450分至480分之間(總分為750分),由於港澳台聯招試的考試大綱與香港中學課程內容有一定分別,在港完成高中的學生,參加港澳台聯招試並不容易考上中山大學的錄取分數。過去在港澳台聯招試中,考上該校的考生大多是在內地修讀高中的港生。

 為了給香港高中生提供便捷的升學途徑,教育部於2003年批准該校在港舉辦單獨招生考試,招收在港完成高中的學生,名額為50個,報名工作由香島專科學校負責。

新高中學生 合資格報考

 2011年以前,該校規定單獨招生考試的報名條件為:考生須在港完成3年高中學業,中學會考6科包括中英數3科達18分或以上,15分至17分學生可通過校長推薦獲得報名資格;考試科目為中英數3科,考試大綱與港澳台聯招試相同,每科考試時間只為1小時。

 2012年新高中文憑試開考,國家教育部啟動63所內地高等院校對港免試招生計劃,中山大學位列63所院校名單之中,會通過免試錄取計劃招收35名港生;同時,校方繼續保留單獨招生考試招收港生。由於單獨招生考試毋須以公開考試成績作為報名資格,所有持有回鄉證、高中3年學業在港完成的港生都符合資格報考。

醫科名氣大 全國排前五

 中山大學單獨招生考試的報名期為3月1日至5月20日,考生需通過網上平台報名,再到報名點交費確認。考試日期則為6月2日。考試科目維持中英數3科,考核內容在以往大綱的基礎上,再收集了香港新高中的教材作參考。中山大學醫學院全國排名前五,名氣非常大,約300位校友在香港通過考試成為執業西醫,歷年該校單獨招生考試最多考生選報的專業是臨床醫學,獲錄進入這門專業的考生考試成績比基本錄取線要高好幾十分,2011年有3名港生通過單獨招生考試獲臨床醫學專業錄取。除了醫科外,經濟、金融、工商管理、法律、會計和文學等,都有不少學生報考。

■羅永祥內地升學專家、香島專科學校校長

(標題和小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教局兩地生數據 推翻「資源侵佔」論 (2012-03-29) (圖)
本地生及非本地生資源分配比例 (2012-03-29) (圖)
港大準記者赴日 親訪災區錄實況 (2012-03-29) (圖)
集中寫稿 不覺6級地震 (2012-03-29) (圖)
細說新語:內地「限時代」 香港「超」關注 (2012-03-29)
內地升學全攻略:中山大政商網絡強 毗鄰港澳受熱捧 (2012-03-29)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台蒙特梭利辦國際教育論壇 (2012-03-27)
軍事夏令營接受報名 增女生額 (2012-03-27) (圖)
第八屆香港青少年軍事夏令營資料 (2012-03-27)
粵港粵愛普通話:學校類詞語粵普異同 (2012-03-27)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國語言教育 課程專業多元 (2012-03-27)
港大中大定位 背靠祖國發展 (2012-03-22) (圖)
中大備戰模擬法庭國際賽 (2012-03-22) (圖)
深外職協分享會 邀美名校生交流 (2012-03-22) (圖)
細說新語:「雙非」簡縮詞 不離特定語境 (2012-03-22)
內地升學全攻略:暨大華大聯招 添途徑收僑生 (2012-03-22)
神州求學系列:京升學中一險留級 港生發奮北師大畢業 (2012-03-22) (圖)
科大生任南非旅使 草原追蹤瀕危豺犬 (2012-03-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