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3月3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今談:物極必反,漢武帝重人倫教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3-30]     我要評論

范舉

 從東周到了秦朝,大的背景是神州分裂,戰爭頻仍,人民生靈塗炭,生死之考驗無日無之,仇恨掩蓋了愛心,人性大扭曲,奸險狡詐乃求存求進之道,陰謀家乘勢而起,權勢者以嚴刑峻法及權術治亂世。每一個帝王將相,都是玩弄權術和陰謀詭計,而且布局非常曲折,在那個群雄爭權的年代,並沒有社會仁義道德和法律秩序標準可以遵守,帝王將相為了殺人,可以使用許多迂迴曲折的毒計。在這樣的背景下,趙高的陰謀詭計,就是那個時代的英雄在基層撈取權勢,拉攏人心,收買叛亂將領的慣用手法。

 呂不諱、趙高、劉邦不過是這個奸雄輩出時代的代表人物。不公義是這個時代的一個道德特徵。所有善良者都是這個時代的受害者。人心思變,希望結束動盪的、戰亂的、殘酷的時代,企盼出現一個穩定的、人民安居樂業、國家統一的時代。所以,統一是大趨勢,是人心所向。秦朝短命,轟然倒下,是歷史的必然。漢代之後,獨尊儒術,重視人論教化,重視仁政,也是歷史的必然。

 漢朝建立,善於總結秦朝失敗的教訓。採取了三條治國安邦的策略,第一條,行黃老之政,無為而治,休養生息,改善人民生活。這是針對秦朝追求高速度發展,經濟建設耗盡民力,超過了人民承受的極限,民怨極大,出現了陳勝吳廣起義事件而採取的對策。

 第二條,採取了郡縣制和分封王侯制度混合制度,以利鞏固劉姓的江山,基本推行郡縣制,但也設立了劉姓的王侯分封的制度,劉姓王侯領地稱為國,也稱郡國制,天子之令行於郡,不行於國,並且逐步削除異姓王,把有功的功臣逐步削除。

 第三條,採取了重新建立正統思想和道德倫理教化,約束臣民的行為,以免人人重利忘義,擾亂公德和社會秩序,並發動軍事政變,以下犯上。

 漢朝文景之治,採取道家無為思想治國,符合當時的國力和民情,以利讓人民休養生息,符合了大亂之後,人民群眾希望全力發展經濟的願望。但是,一旦經濟發展,社會財富豐裕,社會出現了富裕階級,豪強地主的力量開始上升,甚至王侯也不尊重中央政府,地方勢力坐大,尾大不掉,民慾就開始放縱,這個時候就出現了七王之亂,即七個劉姓王起兵和中央較勁。廣東話「七國咁亂」,就是指七王之亂,這時期沒有有力的社會管理,無為而治、一切以利益驅動,放縱慾望帶來道德的敗壞和對中央政府的挑戰,弄致天下大亂。道家的無為而治的政策走到了盡頭。

 到了漢武帝執政的時期,就需要提倡社會秩序以及道德教化,約束民心,繼續保證社會的和諧與穩定。

 漢武帝選擇了儒家的禮治和道德教化而不是道家的無為之治,成為了大勢所趨。

相關新聞
百家廊:逛台北士林夜市 (圖)
翠袖乾坤:馮愛
古今談:物極必反,漢武帝重人倫教化
琴台客聚:抵抗世界的雜複與缺陷
杜亦有道:鄧麗君月
一網打盡:假的真不了
記憶後書:電影節手記之二
王羽佳最新唱片《幻想曲》加奏小品中的個性演繹 (圖)
本土論述建構中的香港戲劇史基礎工程 (圖)
香港國際影視展 兩岸三地的新路向 (圖)
影音館:《飢餓遊戲》——青春嘉年華 (圖)
香港電影節影訊:「縱」觀電影歷史 (圖)
畫里畫外:生死愛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