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正論:何俊仁擬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見梁振英 實屬不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5]     我要評論

——四談社會「大和解」

文平理

 梁振英當選之後,提出與曾經是特首候選人的民主黨主席何俊仁會面,向他請益。這不僅是一種謙虛善意的態度,而且是新特首推動社會「大和解」的應有之義。何俊仁卻提出要與激進反對派捆綁一起與梁振英見面。這不僅僅是表錯情,更重要的是未能把握社會「大和解」中理性溝通的真意。激進反對派的基本定位是「逢政府必反」。若民主黨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與梁振英會面,肯定會被他們騎劫成一個「逢梁必反」的會議,民主黨不過是激進派陪襯角色而已。對於何俊仁及其民主黨來說,社會「大和解」既是挑戰,更是回歸理性溝通路線的一個重要契機。民主黨理應在「大和解」中扮演一個正面的角色,為香港的經濟民生做點實事,而不應甘於淪為激進反對派做政治騷的附庸。

民主黨與激進反對派早已坐不到一起

 梁振英勝選之後,提出分別約晤另外兩位候選人唐英年和何俊仁。何俊仁打蛇隨棍上,表示會面不應只是禮節性。他期望組織「泛民」人士於4月中與梁振英開嚴肅的工作會議。然而,一直企圖「食鬙薔D黨」的公民黨對此卻嗤之以鼻。公民黨前黨魁余若薇毫不客氣地說,任何關於反對派合作的建議,應先在飯盒會「傾通傾透」,教訓何俊仁不應「隔空呼籲」,意即何俊仁無權組織「泛民」人士與梁振英會見。公民黨、工黨等激進反對派議員甚至當何俊仁「冇到」,反客為主地「限定」梁振英在立法會大樓內與他們談2017年雙普選和《基本法》23條立法兩項課題。人們由此不能不提出這樣的疑問:何俊仁能夠組織激進反對派坐在一起與梁振英溝通交流嗎?何俊仁提出這樣的建議,是向激進反對派表錯情,還是對激進反對派缺乏應有的了解,抑或是對社會「大和解」中理性溝通的真意不甚了了?

綑綁會見民主黨只會淪為激進派陪襯

 香港政治光譜中的民進黨式政團,包括社民連、「人民力量」,公民黨雖然曾經用溫和形象示人,但也是香港政治光譜中的激進反對派。當年公民黨與社民連聯手策動違法違憲的「五區公投」,不僅暴露了他們全面對抗憲制的本質,而且表明他們政治上的激進與「人民力量」、社民連等並無本質的分別。工黨李卓人一直是反對派中的「鷹派」,例如李卓人聲稱,「泛民」應與梁維持抗爭關係。何俊仁強調民主黨不是「逢梁必反」,但若民主黨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與梁振英會面,肯定會被他們騎劫成一個「逢梁必反」的會議,民主黨不過是當了激進反對派「逢梁必反」的陪襯角色。當年民主黨在「五區公投」和政改中拒絕被公民黨、社民連綑綁,就是不願意淪為激進反對派的附庸,甚至被他們「食鬙薔D黨」。現在何俊仁卻主動提出與激進反對派綑綁會見梁振英,看來確實有些不智。

梁振英豈有工夫陪激進反對派做政治騷

 事實上,梁振英已強調他的施政重點,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解決深層次矛盾。梁振英在當選後即與不同界別團體會面,除了促進與包括反對派溫和力量在內的社會「大和解」外,也是非常務實地為就任後的施政作準備。梁振英顯然是希望通過與包括民主黨在內的社會各界別、各團體、各階層、各政黨代表會面,傾聽訴求,討論政策,以全面構思首份施政報告,令各項政策更具針對性及可行性,更能回應各方訴求。

 如果何俊仁與激進反對派綑綁會見梁振英,極可能變成一場置迫切的經濟民生問題於不顧,而空談所謂民主人權問題的政治騷,這不符合市民的利益和期望。梁振英現在每時每刻都很寶貴,又要忙於組班子,又要忙於落區體察民情,還要馬不停蹄與不同界別團體會面,豈有工夫陪激進反對派議員做政治騷?何俊仁及其民主黨如果想在社會「大和解」中扮演一個正面的角色,為香港的經濟民生做點實事,就不應該甘於淪為激進反對派做政治騷的附庸。

社會「大和解」對民主黨是挑戰更是契機

 民主黨不應該也不能夠回避這樣一個事實:在反對派內部確實存在著「溝通」與「對抗」的兩種不同路線。在政改一役,民主黨勇於溝通與妥協,為政改突破原地踏步的「怪圈」創造條件,不僅防止了激進勢力大舉入侵自己的基本盤,而且在政治光譜上擺出更廣陣勢,顯示出更大的發展空間。香港政治光譜最激進和最反中亂港的一翼,已經被公民黨、社民連和「人民力量」佔據。民主黨既然不是「逢梁必反」,就不應與激進反對派綑綁在一起。民主黨的出路只能是繼續朝反對派的溫和力量方向轉型。對於何俊仁及其民主黨來說,社會「大和解」當然是一種巨大的挑戰,但更是回歸理性溝通路線的一個重要契機。

相關新聞
正論:何俊仁擬與激進反對派綑綁見梁振英 實屬不智 (2012-04-05)
志強時評:李嘉誠堅定講愛香港愛國家的啟示 (2012-04-05)
明刀明槍:激進反對派及《蘋果日報》錯判民意 (2012-04-05)
「民陣」遊行本質是「反共抗中」 (2012-04-05)
狂熱極端分子的低能和脆弱 (2012-04-05)
從一季度經濟數據看中國經濟走向 (2012-04-05)
西方走廊:卡梅倫周身蟻歎大江東去 (2012-04-05)
實事璆事:建制派團結一致 為建設香港努力 (2012-04-04)
西座內望:社民連「以刀架頸」、焚燒區旗反映什麼? (2012-04-04)
解惑篇:請新特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2012-04-04)
對解決新界丁屋僭建問題的建議 (2012-04-04)
正視領匯加租對基層市民衝擊 (2012-04-04)
正論:劉慧卿大話惹笑話 回歸溝通方為正路 (2012-04-03)
選委論壇:建制派大團結 與新特首良性互動 (2012-04-03)
政經論衡:何為香港的核心價值 (2012-04-03)
陶君行「以刀架人」應譴責 (2012-04-03)
政經多面體:增建公屋解決茤訄暋D (2012-04-03)
金磚國家攜手促進共同發展 (2012-04-03)
對新特首梁振英予高度期望和信心 (2012-04-03)
正論:建制派大團結 新特首是關鍵 (2012-04-0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