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昔日王謝堂前「花」走入尋常百姓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民眾對高端蘭花品種多持觀望態度。

 在國蘭界流傳著「中國蘭花在雲南,雲南蘭花在大理」的說法。日前在大理閉幕的第三屆中國蘭花大會暨中國大理第五屆國際蘭花茶花博覽會,讓曾經撩撥著大眾神經的國蘭經濟再次進入大眾視野。國蘭市場自2008年蘭價大跳水以來,經歷了怎樣的蛻變?昔日的天價名蘭,如今「身處何境」?是依然「火熱江湖」還是已「香消玉殞」?本專題將講述國蘭市場的變幻故事。  ■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艷娟 雲南報道

精品蘭花價位仍逾百萬

 作為大理花卉的蘭花,去年和茶花一同被評為大理州州花。20多年間,大理發掘的新品蘭花甚至已超過中國數百年來的名蘭總數,大理成了世界蘭友的「朝聖地」。大理蘭市的走向在一定程度上也成為國蘭市場走向的「風向標」。

 從蘭展第一天的交易統計表上可看出,開幕當天共銷售出蘭花品種34個。單價在100元到600元之間的品種售出最多,共有14個;單價30元到80元的品種售出8個,單價1000元到9000元的蘭花品種售出6個,單價1萬到10萬元的共售出6個品種,開幕當天成交單價最高的是來自麗江,名為天女散花的品種,此株價格為9.67萬元。同時高端精品蘭花因其獨有的稀缺性,價位可謂十分高昂。本屆蘭博會上,大理蕩山洲蘭園展出的特金獎蘭花「素冠荷鼎」一級苗每苗240萬元,二級苗每苗150萬元,三級苗每苗90萬元。

 雲南省蘭花協會副會長李映龍表示,蘭展的交易情況呈現出中低端蘭花交易火爆,價格還略有上漲,高端蘭花交易方面略有交易,但觀望者居多的特點。

幾十元可買昔日名蘭

 據有20多年養蘭歷史,歷經四次蘭市潮起潮落的謝師傅介紹,隨著面市時間的增長,植株數量的大幅增加,昔日的高價名蘭已成為我們普通民眾花幾十元就可以買一盆回家欣賞或饋贈親朋好友的禮品了。「如曾經名噪一時,價格高達數十萬元的『五朵金花』(領帶花、劍陽蝶、奇花素、蒼山奇蝶、包草)如今的價格只是幾十元一苗。而銷量最大的大雪素、小雪素甚至10多元就能買到一苗。突出新種、價低是此次蘭展交易的最大特點。」

 蘭界業內人士表示蘭花價格會因「量變」引起「值變」,即隨著數量的增多,價格會大幅跳水,價值縮減,漸漸失去昔日的「江湖地位」。曾被稱為「天價蘭花」,在養蘭大戶中以種植其為榮,以每苗350萬元成交的「大唐鳳羽」,在本屆蘭博會上的成交價僅為每苗3000元。

 對於蘭市的走向,有蘭界人士表示,當下由於房地產調控及股市低迷,蘭市新品依然會成為投資新寵,價格也不會低。但蘭市經過幾年的震盪波動,人們會更趨理性精細。新蘭友入市要多聽多看少買,對於要入手投資的蘭花品種,必須了解其面市的時間、數量規模、受青睞的程度等信息。

蘭花進入大眾消費階段

 除了蘭展的交易情況表明了中低端的蘭花產品正在成為廣大民眾的心頭好之外,蘭花也進入大眾消費的發展階段,蘭花企業的銷售情況充分印證了這一發展趨勢。

 福建連城蘭花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饒華芳表示,蘭花已進入大眾消費的發展階段。大眾消費市場是公司蘭花銷售的主要市場。2011年公司銷售額為1.5億元,共銷售400萬苗蘭花,平均下來每苗花的價格在30元至40元之間,其中普及程度較高、大眾化的品種如墨蘭、春蘭等很受消費者歡迎,成為消費者饋贈親朋摯愛的禮品。

 台灣館的蝴蝶蘭因其物美價廉,每株售價在40元左右,成為開幕當天銷路最好的蘭花,一天即銷出上百株,館內卡特蘭的獨特造型也吸引了較多民眾。參展商周照川表示,公司現在已在雲南嵩明建有蘭花種植基地,主推目前國內市場空白的卡特蘭品種。

 日本河野Mericlone株式會社今年第2次參加蘭花博覽會。去年在四天的展期裡就賣出了一千盆大花蕙蘭,銷售情況非常好,讓他們都感到吃驚。今年公司把展廳由原來的一個變為三個。才剛開幕,展廳裡已擠滿了前來購買大花蕙蘭的人,花120元至140元就能買到一盆花茂苗壯的蘭花,當地消費者反應熱烈。雲南河野教大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日本河野Mericlone株式會社海外部長桵間智彥介紹,公司近年來大花蕙蘭的銷售情況都呈上升趨勢,其廣泛的普及性、適中的價格、漂亮的花朵以及含有象徵神聖愛情的寓意讓大花蕙蘭成為消費者最佳的禮品花。

國蘭發展的出路

 雲南省花卉產業辦公室主任陳松在期間舉辦的蘭花產業化發展與蘭文化論壇上表示,雲南目前的鮮切花有超過6成是直接由國內消費的,國內花卉消費群體龐大,我國已從原來的花卉生產大國轉變為花卉生產、消費大國。這使得蘭花有巨大的空間發展大眾化市場。

 針對國蘭經濟時冷時熱的狀況,陳松表示蘭花既然是一種產業,產業化發展是其走出低谷、茁壯成長的出路所在。借鑒雲南鮮切花產業發展的成功經驗,走品種資源性和產業化發展並舉的道路,進行種植結構調整,實行庭院經濟和龍頭企業相結合,以及一村一品、一戶一品的種植模式進行規模和產業化發展是國蘭今後的發展路徑。

 雲南省蘭花協會副會長李映龍亦表示,因為高端蘭花具有物種價值及稀缺性,與蘭花產業進入產業化發展階段等因素,蘭花產業走精品高端及大眾消費兩種發展模式的道路是不可避免的趨勢。

相關新聞
昔日王謝堂前「花」走入尋常百姓家 (圖)
蘭花網絡銷售火熱 (圖)
蘭花精品的傳奇歷史 (圖)
大理為全國名蘭之冠 (圖)
素冠荷鼎 (圖)
永懷素 (圖)
尤.奈斯博 北歐犯罪小說新天王 (圖)
書評:從天真與感傷到小說的核心 (圖)
書介: 花徑不掃 (圖)
書介:老舍之死口述實錄 (圖)
書介:讓美好世界轉動 (圖)
書介:古老的敵意 (圖)
書介:柏林童年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中國人需要告別過時的年齡觀 (圖)
翠袖 乾坤:藝術治療
跳出框框:狄更斯
琴台客聚:答客問反切
杜亦有道:矯口拗味
思旋天地:清明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