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 乾坤:藝術治療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09]     我要評論

余似心

 當我第一次聽到「藝術治療」四個字時,心弦震動,不禁問:藝術也可以用於治療嗎?充滿好奇。不久見到有這類課程,不多思索,便報讀了。

 我是從踏進課室開始去認知這門學問,從老師的每一句說話,以及要求的工作中去一步步了解這是甚麼一回事。老師是藝術治療師,要求學生做許多繪圖,應該說是塗鴉,因為不求畫功,只求表達內心的意念,然後解釋圖象所表達的意思。

 一堂兩堂,多幅繪圖之後,我發覺自己被揭底了,塗鴉開始觸及內心深處,令自己進入反思。

 由於此課程有一師生畫展,我連日來不斷構思一些代表積極、帶出正能量的畫面。一個周末的晚上,我在家裡畫了一幅很多很多天燈在黑夜的天空中飄升,黑夜是代表人的內心深處、神秘、畏縮、惶恐與不安的情緒;而天燈則表示光明、期望和內心的秘密。黑夜中天燈徐徐升空,暗示把內心的不安解脫了。

 由於老師一再強調圖畫只需表達個人的意念,不計較美與不美,毌須理會畫工。我很快便完成了,看著黑顏色上的大大細細橙黃點,想著那句:「不理好醜與技術」,內心竟然有無限的快樂。因為我毌須計較天燈是否夠像、夠立體,我的壓力完全釋放了。

 這時我意識到是自己接受了藝術治療!回想早前在學習繪畫的路上遭遇挫敗,一時陷入迷失之中,不斷在摸索。這種自由自在隨心所欲的塗鴉,就像小孩拿著顏色筆胡亂塗,讓我擺脫了技術與評審的桎梏,得到了創作的自由,所以我感到快樂。不安就像跟天燈隨風升到宇宙去,在我眼中只留下一盞盞天燈的光芒!

 成年人有太多的規條與要求約束著,或許要找機會回復小孩的心態,自由地塗鴉,以釋放自己。

相關新聞
昔日王謝堂前「花」走入尋常百姓家 (圖)
蘭花網絡銷售火熱 (圖)
蘭花精品的傳奇歷史 (圖)
大理為全國名蘭之冠 (圖)
素冠荷鼎 (圖)
永懷素 (圖)
尤.奈斯博 北歐犯罪小說新天王 (圖)
書評:從天真與感傷到小說的核心 (圖)
書介: 花徑不掃 (圖)
書介:老舍之死口述實錄 (圖)
書介:讓美好世界轉動 (圖)
書介:古老的敵意 (圖)
書介:柏林童年 (圖)
徵稿啟事
百家廊:中國人需要告別過時的年齡觀 (圖)
翠袖 乾坤:藝術治療
跳出框框:狄更斯
琴台客聚:答客問反切
杜亦有道:矯口拗味
思旋天地:清明遊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