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取消「委培」制 內地生交流費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港大千名師生內地交流計劃將於本月底展開,首輪將有約800名師生率先北上。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經過多番討論,香港大學將取消委培制度,下學年來港升讀本科的內地生,將直接到港大上課。不過,內地生亦可透過「雙交流」制度,申請首年到內地交流1年,以實現到清華、北大等名校讀書的「委培夢」,但校方指有關名額有限,相信最多只會有一半內地新生可申請此項計劃,而且交流期間要繳交逾11萬元的本地學費,再無低至3萬的「委培價」。

新學制首年 增核心課程

 港大中國事務處總監黃依倩指,考慮到本港的大學轉行4年制,間接取消了內地生的基礎年學習,再加上課程內容有所改變,要再讓內地生首年於內地知名學府進行委培有一定難度。因此,港大決定下學年來港升學的內地生,將直接到港大上課,以應付學科需要。

 黃依倩解釋︰「新學制下,所有學生都要上一系列的核心課程,而以往的委培院校則未必有相應學科讓學生修讀,為免大批學生跟不上整個本科課程進度,我們決定限制首年到內地交流的數目。」

申請「雙交流」赴清華北大

 港大屆時會推出「雙交流」制度,以彌補內地生未能委培的遺憾。申請計劃的內地生首年可到清華、北大、復旦或浙大等院校讀書,並同時保證另外一次赴海外交流機會,以維持現時兩次交流的狀況。不過,有關名額有限,最多只會有一半內地新生可參加,而且需繳交本地學費。要獲得兩地讀書經驗的內地生,將要付更高代價了。

相關新聞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2012-04-17) (圖)
取消「委培」制 內地生交流費增 (2012-04-17) (圖)
200理大生暑假下鄉服務 (2012-04-17) (圖)
中大明辦講座 邀張煒分享寫作 (2012-04-17)
普通話講堂:口語輕聲 反映水平 (2012-04-17)
海外升學秘笈:阿德雷德學飛 南澳大最出名 (2012-04-17)
怕失業推遲畢業 弱視港大生搵工難 (2012-04-17) (圖)
心有創意口難言 失聰求職歷波折 (2012-04-17) (圖)
理大獲撥款發掘資優童 (2012-04-17) (圖)
香島中學66周年校慶聯歡 (2012-04-17) (圖)
好書說不完:《羅輯課》 (2012-04-17) (圖)
徵稿啟事 (2012-04-17)
教局兩地生數據 推翻「資源侵佔」論 (2012-03-29) (圖)
本地生及非本地生資源分配比例 (2012-03-29) (圖)
港大準記者赴日 親訪災區錄實況 (2012-03-29) (圖)
集中寫稿 不覺6級地震 (2012-03-29) (圖)
細說新語:內地「限時代」 香港「超」關注 (2012-03-29)
內地升學全攻略:中山大政商網絡強 毗鄰港澳受熱捧 (2012-03-29)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