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1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怕失業推遲畢業 弱視港大生搵工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1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視障人士盧勁馳本應去年暑假碩士畢業,但卻直言因為害怕入職場,而遲遲未交畢業論文。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論文故意拖9個月 求職信石沉大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思諾)本身已擁有港大本科學士文憑,現正修讀港大比較文學系碩士課程,只欠完成論文便能再戴四方帽的盧勁馳,本來不愁出路,只因一雙弱視的眼睛,讓他無法覓得理想工作。為了不想離校即變「雙失」,他全情投入為文藝雜誌《字花》做義工,故意推遲畢業至少9個月。他的故事,正是高學歷殘障學生的搵工難的寫照。

 就本港高學歷殘障畢業生的就業情況,本報曾向教資會轄下的8大院校查詢,其中有回應的中大、港大、科大、理大、城大去年合共有39位殘障生畢業。港大發言人指,14位殘障畢業生中,只有9人回覆了學校的就業問卷調查,其中8人就業,餘下1人待業。中大及嶺大亦有3名相關學生,全部成功就業。嶺大補充指,畢業生從事教學助理及客戶服務主任。

5校指有提供就業輔導

 上述5校均指,殘障生入讀時,校方已開始提供輔導,亦設有就業輔導服務。其中,港大設有學生發展及資源中心,為同學日後投身職場作個別輔導,並邀請同學出席合適的活動及工作坊等,學校也會和僱主合作,期望他們提供更多元化的職位。

 部分殘障學生成功投入職場,盧勁馳未必是其中的幸運兒。他於初中時已被確診患了黃斑點退化病,現只得三四成視力,現正修讀港大比較文學系碩士課程,靠學校的學生津貼維生。

 本應去年暑假畢業的他,並無如期戴上四方帽,他坦言,實際只需3個星期便能完成論文,至今拖足9個月仍未完成,背後的難言之隱是:害怕離校,「我一直讀書,其實也是為了逃避職場。」

 他不是沒有寄過求職信,但一批信寄出後,便石沉大海。然而,盧勁馳心底也很想賺錢養家,「家人從來不會給我壓力,不過潛台詞是︰『我也不會對你有太多期望』」,家人的「體諒」,成了他心理上的「負擔」,「我為人子,卻沒能力幫補家計,很心酸」。

任《字花》義工 盼完成心願

 一直喜愛媒體工作的他,想過當記者,「但我也知道這是不可能的,所以打消了念頭。」 自知找不到正職,便做義工,完成心願。他擔任文藝雜誌《字花》的義務策劃編輯已經幾年,為雜誌構思新的題目,「我經常和其他編輯開會,又會花1個星期找專題資料,去圖書館、上網等。」他曾為了1個專題,翻閱逾10本書,對一個弱視者而言,吃力程度可想而知。

殘障生嘆港發展太單一

 為了幫補自己的生活,他正為關注視障人士的社企作兼職導賞員,每月只有幾百至1,000元收入。」至於長遠打算,他坦言:「我不知道……」他慨嘆香港的發展太單一,「我的夢想並不偉大,只是不想大學、碩士畢業,然後去當按摩師、接線生而已……不過,可能半年後,你再問我,我已經在做接線生,不過我真的不希望會這樣。」

相關新聞
港大內地交流 800師生北上了解國情 (2012-04-17) (圖)
取消「委培」制 內地生交流費增 (2012-04-17) (圖)
200理大生暑假下鄉服務 (2012-04-17) (圖)
中大明辦講座 邀張煒分享寫作 (2012-04-17)
普通話講堂:口語輕聲 反映水平 (2012-04-17)
海外升學秘笈:阿德雷德學飛 南澳大最出名 (2012-04-17)
怕失業推遲畢業 弱視港大生搵工難 (2012-04-17) (圖)
心有創意口難言 失聰求職歷波折 (2012-04-17) (圖)
理大獲撥款發掘資優童 (2012-04-17) (圖)
香島中學66周年校慶聯歡 (2012-04-17) (圖)
好書說不完:《羅輯課》 (2012-04-17) (圖)
徵稿啟事 (2012-04-17)
教局兩地生數據 推翻「資源侵佔」論 (2012-03-29) (圖)
本地生及非本地生資源分配比例 (2012-03-29) (圖)
港大準記者赴日 親訪災區錄實況 (2012-03-29) (圖)
集中寫稿 不覺6級地震 (2012-03-29) (圖)
細說新語:內地「限時代」 香港「超」關注 (2012-03-29)
內地升學全攻略:中山大政商網絡強 毗鄰港澳受熱捧 (2012-03-29)
僅兩成港家長 「聽過」內地聯招 (2012-03-27) (圖)
國際模擬法庭賽 城大奪冠 (2012-03-27)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南北直通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