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1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名人薈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名.飲食:日本刺參首選關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日本遼參,右起關東參,中為關中小號參,左是關西遼參。

 海參以日本刺參為首選。一年前日本海嘯泄漏核輻射,日本地震前海產乾貨在香港十分搶手,朋友入了一批關西刺參(大阪、橫濱一帶),至今仍然珍藏。最近她到海味舖打轉,然後驚覺說:「我們的關西海參,與關東海參相比,真是相差太遠了。」我們常聽到,甚麼日本關西、關中、關東海參,究竟哪種最好?

海參以大為佳

 但凡海參以大條為價貴:一級最貴的20至40條(一斤),二級41至55條(一斤);三級55條至100條(一斤);最小的100-300條(一斤)。

 「日本刺參」享負盛名,而「中國遼參」的名聲也響當當。其實兩種海參都是出自渤海灣、黃海、日本海相連的海域,屬同一品種的刺參,沒多大的分別。只是日本的製作過程比較嚴謹,在處理乾燥度方面,都比中、韓為佳,價錢也最貴。

 刺參多刺,刺長而密,產自渤海灣、日本海、印尼、南美、中東等海域,在遼寧渤海灣至日本海一帶特別多,中國人稱為「遼參」。傳統上也有人稱日本刺參為「日本遼參」。而其他地方,如印尼、南美、中東則稱「刺參」。

 刺參口感香甜爽脆,特點是發頭夠大,日本刺參普通可發到7至8倍之多。

關東參為首選

 日本刺參以關東參為首選,也是價錢最貴的。關東刺參出自青森、仙台、北海道等較冷的地方,其中以北海道的日幸刺參最有名。刺密而長、堅挺、參的形狀像豬仔,價錢一般6千5至1萬多元一斤,而日幸刺參約1萬8千元一斤。

 第二級是關中刺參,產自東京、京都一帶海域,參形比關東參圓,刺疏很多,長刺較少,價錢約4千5至6千元一斤。

 第三級關西刺參出自大阪、橫濱一帶海域,刺比關中參更疏一些,價錢約3千8元至4千8元左右一斤。

 另有新品種沖子參,也是優質海參,口感非常好。海參長身,有很纖幼的毛刺,不似刺參,發頭相當好,最少可發6到7倍。這個品種開發了十多年,產量不多,不是太多人認識,店舖少有供應。七、八年前約八、九百元一斤,現已升至2千多元一斤(二三十條)。

急凍遼參來港

 中國遼參(刺參)出自渤海灣大連、山東一帶,與日本刺參的口感基本上沒多大分別,但因為中國遼參製作過程沒有日本刺參那麼嚴謹,製作影響了口感,味道略遜兩至三成。香港很難買到乾貨遼參,來港的遼參大部分都是新鮮急凍的。急凍品較難處理。

南美中東海參有需求

 香港食肆為控制成本,小刺參的需求量很大,因此產自南美、中東、印尼的刺參也有很大的市場。這些地方的刺參個子小,價錢便宜。

 南美刺參個體圓,刺並不尖長,只有突出的圓點,而且圓點亦不密集。

 中東刺參個體跟南美刺參差不多,圓點則較密。印尼刺參的參體結構略鬆散,刺不多,爽口度較低。非洲刺參,個體較細,刺更短。但價錢方面較日本遼參便宜很多,故頗受普羅大眾歡迎。 ■文:方芳

相關新聞
文化名人面對面:著名軍旅歌唱家 李丹陽 (2012-04-21) (圖)
名.飲食:日本刺參首選關東 (2012-04-21) (圖)
戲夢人生 侯孝賢 (2012-04-21) (圖)
人物小檔案 (2012-04-21) (圖)
《10+10》 (2012-04-21)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潘曉婷 中國九球天后 (2012-04-14) (圖)
名.飲食:識食海參 還要識價 (2012-04-14) (圖)
王全安:自己面對,自己盡興 (2012-04-14) (圖)
王全安.年代記 (2012-04-14) (圖)
王全安.作品獲獎記 (2012-04-14)
文化名人面對面:常昊 永不言敗的棋壇國手 (2012-04-07) (圖)
名.生活:選海參 渾圓豐厚和乾身 (2012-04-07) (圖)
寫作,是活的方式 (2012-04-07) (圖)
《四書》第一章:《天的孩子》節錄 (2012-04-07) (圖)
文化名人面對面:黃豆豆以舞蹈述說人生 (2012-03-31) (圖)
名.飲食:揀活鮑 別「瞓覺」 (2012-03-31) (圖)
愈剪愈精彩 李云俠的紙上人生 (2012-03-31) (圖)
李云俠小檔案 (2012-03-31) (圖)
作品簡介 (2012-03-31) (圖)
《懶貓失油》 (2012-03-31)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名人薈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