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漢代的民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青 絲

 漢代的學者認為,周代曾設有專門的采詩人,前往民間各地采詩,供居於深宮的皇帝了解民情。負責采詩的通常是民間的孤老,男子年滿六十歲,女子年滿五十歲,無兒無女者,由官府贍養,這些「吃皇糧」的孤老,就負責前往各地採集各種代語、童謠、歌戲,然後逐級上報到朝廷。因為執政者篤信,「男女有所怨恨,相從而歌,饑者歌其食,勞者歌其事」,老百姓會將生活中遇到各種艱難及不平事,通過文辭通俗、易於記誦的民謠傳播,表達自己的真實思想和意願,只要及時掌握這種社會輿論及動態,皇帝足不出戶,就可知曉天下。

 雖然漢儒的這種采詩之說,後世學者頗有爭議,但是在漢代,卻為歷朝所重視。《後漢書》曰:「和帝即位,分遣使者,皆微服單行,至各州縣,觀采風謠。」東漢時期,漢和帝登基後不久,就分派使者到各州縣微服暗訪,了解民眾的言論和心之所向。因而,在兩漢四百餘年的歷史上,各種民謠層出不窮,內容無所不包,既有風俗民情的真實反映,也有民眾根據時事做出的道德解讀和評判,甚至借題發揮、表達利益訴求,反映出了當時的民眾生活與社會的多重關聯。

 漢高祖劉邦死後,其少子劉長仗勢驕蹇不法,屢屢藐視朝廷,並與匈奴串謀叛亂,因事敗被發配蜀郡,於途中自殺身死。有民謠唱道:「一尺繒,好童童;一升粟,飽蓬蓬。兄弟二人不相容。」民謠傳到了漢文帝耳裡,為了對民謠做出回應,他遂追封劉長為淮南厲王,又讓其子劉安襲王爵,以示自己並未因做了皇帝,就不顧手足之情。

 漢成帝時,民間流傳皇后趙飛燕與妹妹趙昭儀謀害皇孫,有民謠曰:「燕燕,尾涎涎,張公子,時相見。木門倉琅琅,燕飛來,啄皇孫。皇孫死,燕啄矢。」譏刺趙氏姐妹以美色惑亂國家。成帝后來無病暴斃,只能由侄子繼位。

 公元23年,劉玄被綠林軍擁立登基,為更始帝。劉玄好色荒淫,耽於享樂,把政務全都交給岳父趙萌處置。趙萌收受賄賂,專門任用奸邪小人,排擠良臣,甚至有人因擅長烹飪、以做菜討好趙萌而獲爵。長安有民謠曰:「灶下養,中郎將;爛羊胃,騎都尉;爛羊頭,關內侯。」隨著民謠傳開,更始政權內部也是分崩離析。

 劉秀奪得帝位之後,蜀中有民謠曰:「黃牛白腹,五銖當復。」當時,軍閥公孫述於蜀中自立為帝,並自鑄鐵錢。由於民眾更信任漢朝鑄造的銅錢,鐵錢在民間很難流通。無法公開抵制的老百姓,就於暗中以民謠發洩心頭的不滿,表達希望恢復銅錢的願望。因公孫述的做法背離民意,沒過多久,就被劉秀的東漢政權所滅。

 漢質帝劉纘八歲登基,一年後被毒死。之前就被視為皇位繼承人的清河王劉蒜,獲得了太尉李固的支持,但毒死漢質帝的外戚大將軍梁冀,卻擁立蠡吾侯劉志為漢桓帝。不久,李固被人誣陷冤死,並被暴屍於路側,而擁立漢桓帝的大臣,俱都陞官晉爵,太尉胡廣封安樂鄉侯,司徒趙戒封廚亭侯,司空袁湯封安國亭侯。京都遂有民謠曰:「直如弦,死道邊。曲如鉤,反封侯。」表達了對忠直的李固的同情,對朝政為外戚把持而感到悲憤。

 漢桓帝執政期間,國勢益弱,邊患不絕,朝廷屢次派兵討伐,都遭到失敗,只得大規模徵集民夫戍邊,結果又導致大量田地無人耕作而被荒蕪。於是有民謠唱道:「小麥青青大麥枯,誰當獲者婦與姑,丈夫何在西擊胡?吏買馬,君具車,請為諸君鼓嚨胡。」深切反映了生於亂世的百姓的悲哀。

 東漢末年,手握重兵的董卓權傾一時,長安有一首名為《董逃歌》的民謠:「承樂世,董逃!遊四郭,董逃!蒙天恩,董逃!帶金紫,董逃!行謝恩,董逃!整車騎,董逃!垂欲發,董逃!與中辭,董逃!出西門,董逃!瞻宮殿,董逃!望京城,董逃!心摧傷,董逃!」歌詞通俗直白,意思就是:看到董卓,就趕快逃難吧。

 果不其然,漢靈帝一死,董卓就率軍入京,另立漢獻帝為傀儡,自封太師,牢牢把持朝政。董卓還把《董逃歌》裡的「董逃」改為了「董安」,變成歌頌他的歌謠。但沒過多久,長安又有民謠曰:「千里草,何青青。十日卜,不得生。」把「董」字拆為「千里草」,「卓」字拆為「十日卜」,暗中詛咒董卓。不久,董卓即為呂布所殺。

 漢代的民謠,以其通俗直白、直說現實的特點,為後世的讀者生動描述了兩漢時期的社會圖景,也真實再現了時人的內心情感和思想世界。

相關新聞
重識香港——聽陳冠中講香港的形成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少談主義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周刊》 16/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20/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18/04: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14/04-20/04: (圖)
歷史與空間:燈節,在台北 (圖)
古今講台:蝴蝶的家
古典瞬間:漢代的民謠
豆棚閒話:男人的危機
來鴻:好景正在回首時 (圖)
百家廊:養 身 從養心開始 (圖)
翠袖乾坤:陶大宇主動伸冤了
天言知玄:安樂死?
琴台客聚:潘受的人文風流
杜亦有道:依莎貝是好人
隨想國:後與後
路地觀察:X男的心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