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天言知玄:安樂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5]     我要評論

楊天命

 朋友的小狗病危,一家人因此而吵大架。由父親主導的一方反對人道毀滅,認為應由小狗的命運去決定牠的生死;由母親主導的一方則支持由獸醫用藥物替之安樂死,好讓小狗不用再受痛苦——我相信不少養過寵物的朋友也曾面對這爭議,思前想後,我個人較支持前者。

 以佛學而論,生命過程所享受到福報或痛苦,全都與多生所積集的因果(業報)相關,所以替小動物以非自然的方法了結生命或許真的能減少牠們的痛苦,但卻干預了牠們了清這些業報的過程。若從一個多生的眼光去看待生命,這行為對小動物來說未必有益。第二,小動物會明白什麼是安樂死嗎?若不明白的話,基於所有生命也渴望生存的常理,以非自然方式替其了結生命,反而有可能在牠的心中造成怨念,對牠及對所有參與的施行者也未必是好事。第三,這種提早了結生命的方法,等於否定了生命的奇蹟。告訴你兩個發生在我身邊的故事:獸醫打開我助手小狗的肚子發現癌症已經擴散,建議他即場把小狗人道毀滅,但助手不但拒絕了,更開始讓小狗服食坊間一些據說能治癌的成藥,小狗後來竟崩崩跳地多活了十年,比助手家中另外兩隻小狗更長命!

 另有一位朋友也是拒絕了替愛犬人道毀滅,更跪在奄奄一息的大狗身旁哭訴「我們再好好過一段日子」,第二天大狗竟然奇蹟地再站起來,如常一樣多活了三個月——有時生命的神奇,實在難用常理去判斷!

 看著自己所愛的動物受苦,我們當然痛心,但更要明白生死乃天地間的大事,未必應由渺小的我們妄作決定。作為主人,我們應在小生命的最後一段路上盡力為其提供最舒適的環境、最盡心的照顧及最深切的關愛就已經足夠了。

相關新聞
重識香港——聽陳冠中講香港的形成 (圖)
N城記:上海/北京•少談主義
要刊書事:Newsweek《新聞周刊》 16/04: (圖)
要刊書事:The New York Times《紐約時報》20/04: (圖)
要刊書事:The Guardian《衛報》18/04: (圖)
要刊書事:The Economist《經濟學人》 14/04-20/04: (圖)
歷史與空間:燈節,在台北 (圖)
古今講台:蝴蝶的家
古典瞬間:漢代的民謠
豆棚閒話:男人的危機
來鴻:好景正在回首時 (圖)
百家廊:養 身 從養心開始 (圖)
翠袖乾坤:陶大宇主動伸冤了
天言知玄:安樂死?
琴台客聚:潘受的人文風流
杜亦有道:依莎貝是好人
隨想國:後與後
路地觀察:X男的心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