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月中旬朝鮮發射運載衛星的火箭「銀河3號」,引來國際社會聲討,亦令朝鮮與韓國的關係進一步惡劣。火箭發射失敗,並未為局勢劃下句號,反倒使局勢漸趨緊張。現實裡這對兄弟邦關係劍拔弩張,在韓國最近的影視作品裡,卻不約而同地出現尋求南北和局面的創作,包括朝鮮與韓國史上唯一一次合作,在國際舞台獨領風騷的《朝韓夢之隊》(As One),還有幻想韓國王室與朝鮮女軍官結婚的電視劇《The King 2 Hearts》。 ■圖文:洪嘉

 將於五月公映的《朝韓夢之隊》,在這個局勢緊張的微妙時刻上映,毫無疑問將成為話題之一。影片由演技多變的河知雲夥拍裴斗娜,演出歷史上的真實事件:朝鮮與韓國史上唯一一次組成聯隊,參加1991年於日本千葉縣舉辦的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並在乒乓球強國中國的手上,奪得女子團體冠軍的寶座,終結了中國隊在這一個項目長達16年的霸主地位。

南北合組乒乓聯隊

 影片以千葉縣世乒賽為背景,描述朝韓乒乓聯隊進行長達46日的特訓。然而由於政治上的分歧,生活習慣的差異,甚至信仰的不同,使聯隊的成員之間屢生摩擦,甚至揮拳相向。而在訓練中,雙方亦往往以擊敗對方為目的,而忘記了作為一個團隊之間的合作與默契。作為雙方女子隊的第一號選手,朝鮮的李粉姬與韓國的玄靜和,亦在吵架不和中展開這段集訓的日子。

 隨著訓練的進行,雙方對是次比賽的熱誠及組成聯隊的理念漸漸達至共識,在訓練中亦培養出友情。在比賽當日,更以高昂的鬥志與默契取得了最終的勝利。

 電影重點突出了玄靜和與李粉姬二人的鬥志與默契。事實上,現實中的千葉縣世乒賽裡,李粉姬其實不算是十分重要的功臣,即使她是朝鮮的第一號種子,亦是中國女乒最重視的對手。上世紀八十年代後期的中國女乒,甚至流傳著一句說話:誰能戰勝李粉姬,便可以當上主力。然而在這場比賽中,李粉姬卻因表現不佳而被隊友余順福取替。我們在電影海報或部分劇照中,看到李粉姬與玄靜和在雙打的配合場面,事實上卻是輸給了鄧亞萍與高軍的組合,朝韓聯隊之所以在女團奪冠,全靠取代李粉姬的余順福先勝鄧亞萍,後勝高軍,取得決定性的兩局。影片將怎樣論述這一段歷史,亦叫觀眾十分期待。

 叫人關注的是,在近年南北局勢緊張的時刻,導演文賢盛選擇了這樣一個題材,藉體育勵志寄托南北和的願望,這似乎並不是一個單獨的個案。

韓國王室與朝鮮軍官

 電視劇《The King 2 Hearts》同樣由河知雲主演,合作的還有「國民弟弟」之稱的李勝基。劇集描述行君主立憲制的韓國,國王李在江努力尋求朝韓之間的和平,甚至提出組成聯隊參加國際軍官比賽。於是王弟李在河被選中成為韓國的其中一名代表,與以第一女軍官金項雅領隊的朝鮮軍官展開集訓。故事其後的發展是李在河與金項雅一半互相看對眼,另一半是基於政治考慮,二人走上訂婚一途,偏偏當中遇到各方阻撓,使婚事一再出現波折。

 劇集與電影《朝韓夢之隊》相似的地方,便在於在集訓過程中,最初互相的不信任。當中尤以李在河與金項雅的關係更見明顯。李在河的挑釁,金項雅的刻意為難,都是雙方政治局勢的張力表現。到了集訓結束,雙方軍官卻已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依依不捨的情況下各自歸國,與《朝韓夢之隊》中玄靜和與李粉姬開懷大笑與親密相擁的關係,頗有類似之處。

局勢影響收視率?

 劇集3月首播時以逾19%的成績成為同時段劇集的收視冠軍,然而隨著局勢漸趨緊張,收視也呈下滑的趨勢。現實中的政局是否對劇集的成績造成打擊不得而知,只是在朝鮮發射火箭之後,《The King 2 Hearts》的收視也十分不堪。日前朝鮮發表對韓國總統李明博的抨擊性言論,當日劇集更跌至同時段劇集收視包尾的尷尬地位,使收視女王河知雲的神話破滅。

 河知雲過往的電視劇作品戰績彪炳,包括更勝《大長今》的《茶母》,掀起亞洲熱潮的《秘密花園》,國民劇集《黃真伊》等,加上有十分討韓國大媽歡心的李勝基當男主角,《The King 2 Hearts》開播毫無意外地取得了高收視。然而隨著局勢的發展,劇集成績每下愈況,是作品本身無法討好觀眾?還是朝鮮的挑釁態度使韓國的觀眾無法支持一齣虛假描述的南北和大電影?

 作為兩位千萬票房的女主演攜手演出,《朝韓夢之隊》亦已展開宣傳,女主演一再亮相如KBS的綜藝節目,玄靜和高調出席媒體試映會。然而在如此緊張的局勢中,當韓國總統遭攻訐抨擊為一無是處的廢物時,一齣以南北和為背景,描述敵對雙方撇棄政治上的分歧朝著同一個方向進發的電影,能否獲得韓國觀眾的支持?

相關新聞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2012-04-27)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2012-04-27)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2012-04-27)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2012-04-27) (圖)
無光歲月: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2012-04-20)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本土氣息濃 (2012-04-20)
影碟別注:《3D三劍俠雙城暗戰》 (2012-04-20) (圖)
本月影訊:戲曲電影放映 (2012-04-20) (圖)
Ric O'Barry的海豚灣 (2012-04-13) (圖)
電影人:漫談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上) (2012-04-13)
新碟上架:《哈爾移動城堡》Blu-ray (2012-04-13) (圖)
影音館:《色辱》——請將音量收細 (2012-04-13) (圖)
香港影視展:電影向左 香港向右 (2012-04-06) (圖)
銀幕短打:時代感性之難耐 (2012-04-06)
熱片熱評:《春嬌與志明》──彭浩翔的集體回憶 (2012-04-06) (圖)
二手碟評:以死來解決問題的《超時空要愛》 (2012-04-06) (圖)
香港國際影視展 兩岸三地的新路向 (2012-03-30) (圖)
影音館:《飢餓遊戲》——青春嘉年華 (2012-03-30) (圖)
香港電影節影訊:「縱」觀電影歷史 (2012-03-30) (圖)
畫里畫外:生死愛 (2012-03-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