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4月2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4-2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說起羅浮宮,這座舉世聞名的美術館無須多加介紹。前來巴黎旅遊的世界各地遊客們除了懂得消費LV,也肯定知道羅浮宮。數年前一本通俗小說《達文西密碼》掀起熱潮,蘭登教授得破解神秘微笑的符號意義,隨後又藉著湯漢斯飾演的電影版賣座,羅浮宮自然又額外多了一個電影話題。

 但這部荷里活的大型主流片,從來都不是我那杯茶。在貝聿銘的玻璃金字塔前排隊等候入場的時候,腦海中浮現的反而是一本日本雜誌《PEN》的羅浮宮特輯,訪問了幾位每天上班工作需要途經羅浮宮的巴黎人。相片中他們的神閒氣定,全然沒有趕著去上班的匆忙與壓力,和亞洲城市一比,印象深刻。

 閒逸,正是巴黎的魅力吧。城市遊人漫無目的地閒逛,連「漫遊」一詞,也出自法語。甚至遠在未去過巴黎之前,因為受到法國新浪潮電影的衝擊,那些充滿趣味性的電影語言,不知不覺就與法國印象掛上了u。後來長大了,雖然對高達導演後期的電影逐漸失去了熱忱,但當初對大導演活潑跳脫的影像近乎膜拜的心理,還是抹不掉的。

 所以踏進羅浮宮,高達的《法外之徒》(Band of Outsiders)就霍地跳出來。想起片中美麗清新動人的Odile和一對性格相異的好朋友Arthur和Franz,三人行的即興火花,刻印了青春的無敵。經典的一幕,自是三人坐在奔馳的開篷車中,Arthur一貫無聊唸出手上書中的一段話,說的是美國人創下了以9分鐘45秒遊覽羅浮宮的世界紀錄。隨即鏡頭一轉,三人已經手牽手在羅浮宮裡興奮地奔跑。自覺打破了美國人的紀錄,三人認為他們是所向披靡的(有能力犯罪),這也是影片其後靠向黑幫類型電影的一大轉折。

 身在這氣勢磅礡的美術館中,更是對當年新浪潮挑戰建制藝術文化的勇氣與創意感到欽佩。是的,高達或許夜郎自大,但站在典雅古樸的長廊,我只敢以最謙卑的姿態,以小心翼翼的步伐觀賞分佈左右的精緻雕塑。興之所至、妄作非為的念頭,也只有高達這等高手才能夠看似漫不經意地出招。 ■文、圖:章力行

相關新聞
現實中劍拔弩張 銀幕上尋求南北和 (2012-04-27) (圖)
影音館:《黃金花大酒店》—合拍印度 (2012-04-27) (圖)
新片速遞:英雄視死如返鄉 (2012-04-27) (圖)
畫裡畫外:漫不經意的經典 (2012-04-27) (圖)
無光歲月:被上帝遺忘的角落 (2012-04-20) (圖)
銀幕短打:金像獎本土氣息濃 (2012-04-20)
影碟別注:《3D三劍俠雙城暗戰》 (2012-04-20) (圖)
本月影訊:戲曲電影放映 (2012-04-20) (圖)
Ric O'Barry的海豚灣 (2012-04-13) (圖)
電影人:漫談電影字幕翻譯—舒琪 (上) (2012-04-13)
新碟上架:《哈爾移動城堡》Blu-ray (2012-04-13) (圖)
影音館:《色辱》——請將音量收細 (2012-04-13) (圖)
香港影視展:電影向左 香港向右 (2012-04-06) (圖)
銀幕短打:時代感性之難耐 (2012-04-06)
熱片熱評:《春嬌與志明》──彭浩翔的集體回憶 (2012-04-06) (圖)
二手碟評:以死來解決問題的《超時空要愛》 (2012-04-06) (圖)
香港國際影視展 兩岸三地的新路向 (2012-03-30) (圖)
影音館:《飢餓遊戲》——青春嘉年華 (2012-03-30) (圖)
香港電影節影訊:「縱」觀電影歷史 (2012-03-30) (圖)
畫里畫外:生死愛 (2012-03-3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