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學海無捱:通識科學習「八達通」之二—「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上回提到,要能充分掌握通識科的學習,首要「夠八卦」關注周遭發生的事情。除此以外,還得要「達」!一般來說,「達」可以理解作「到達」,打個比方,當你「八」到了一款手機遊戲的新Apps後,你起碼要把這個Apps下載到手機上,才可進一步了解和掌握其玩法。而在通識科學習上,「達」則可理解為充分認識和掌握,當我們「八」到了新事物後,便須取得與之相關的資訊或資料,並好好整理及釐清各種資訊或資料之間的關係,才可談得上「達」。

 就如前文提及,閱讀新聞是最常運用了解社會事物的方法。但為避免資訊不全面,或受個別報章本身的價值和政治取向影響,第一步應多閱讀數份報章對同一事件報道,看看有甚麼異同。隨著互聯網及智能手機普及,同學應更容易瀏覽不同報章網上新聞,而部分學校亦會透過「慧科新聞」等平台,讓學生能瀏覽多份報章較詳盡的報道。

宜善用樹狀圖概念圖腦圖等工具

 同學獲得較豐富的資訊,便需要加以整理,例如可運用「樹狀圖」、「概念圖」、「腦圖」等工具將資料之間的關係展現,再判斷有關資料在多大程度上有助了解和解決所要處理的問題。

 舉例來說,假若你想了解社會各界對梁振英先生當選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後,對香港未來的發展有甚麼可能的影響的話;當蒐集了不同的報道和各界人士所表達的意見後,便可以運用上述的工具把各種不同意見,歸納為對香港經濟發展的影響、對香港公共政策的影響、對香港政治發展的影響等……。

公共政策議題可延伸對各方面影響

 又例如,在對香港公共政策的影響方面,可以再延伸出對房屋政策的影響、對教育政策的影響、對人口政策的影響、對公共醫療政策的影響等……。如同學能夠這樣做,對「香港未來的發展的可能影響」此議題便能有更清晰的認識,可以算得上「到達」了「目的地」。不過,要學好通識這樣是否便已足夠呢?且聽下回分解。  ■香港公開大學教育及語文學院助理教授 陳志威博士

(註:小標題為編者所加)

相關新聞
通識課津善用餘款 使用期延長1年 (圖)
港大教授任詠華 膺美國科院外籍院士 (圖)
寫程式「叻過」男仔 IVE生獲英獎學金 (圖)
香港杯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可網上答題
孫公談國民教育:「光明黑暗面」都觸及 (圖)
逼會計生答「企管」文憑試被質疑「出錯題」
學海無捱:通識科學習「八達通」之二—「達」
內地升學系列:港生備戰內地聯招 「雞精班」報名增四成 (圖)
內地升大預備班辦學三難 (圖)
中國大學莎劇賽 免費門券周一派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中學師生訪星交流 (圖)
資助課程非本地生五年增九成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學歷 銜接世界
細說新語:內地「醬油課」搶手
用者自付:減垃圾廢物 徵費最有用 (圖)
概念圖:香港擬推垃圾徵費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