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大預備班辦學三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今年首次出台的63所內地高校免試招收港生計劃,吸引逾4,000人報名,亦帶動了港生到內地升學的意慾。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內地大學考試預備班雖然越來越多人報讀,但香島專科學校在開辦課程時卻面對三大難處,包括學生差異大、開班日期尷尬,以及教學人手不足。

課程差異 從零教起

 本港中學文憑試學生只需修讀4主科和2選修科,學科配搭沒有文理之分,以往文科生會讀的地理、歷史;理科生會讀的物理、化學,新學制下的學生都可以不選修,以致出現學生對部分學科「零概念」的現象。

 另一邊廂,內地聯招卻明確分開了文科和理科兩套考試,導致兩地課程差異進一步擴大。香島專科學校發言人指︰「有些文科生可能完全沒有讀過地理,但它卻是內地大學文科考試的必考科目,我們的教師只可以從零教起,班中的學習差異也因此變得很大。」

考期接近 教員不足

 此外,由於文憑試主要在4月開考,內地升學試在5月,學生往往4月前要忙著複習本地公開試,5月又要趕著應考內地考試,要報讀有關課程只能在夾縫中擠出時間。

 除了學生,教師也疲於奔命。雖然香島專科學校既有長期、又有短期課程,更有7個不同科目供學生選擇,但教學人手加起來不過10多人,以致要加開課程也有頗高難度。發言人指︰「我們希望找些有內地教學經驗的教師,最好也了解香港制度,但合適的教學人員真的不容易找。」

相關新聞
通識課津善用餘款 使用期延長1年 (圖)
港大教授任詠華 膺美國科院外籍院士 (圖)
寫程式「叻過」男仔 IVE生獲英獎學金 (圖)
香港杯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可網上答題
孫公談國民教育:「光明黑暗面」都觸及 (圖)
逼會計生答「企管」文憑試被質疑「出錯題」
學海無捱:通識科學習「八達通」之二—「達」
內地升學系列:港生備戰內地聯招 「雞精班」報名增四成 (圖)
內地升大預備班辦學三難 (圖)
中國大學莎劇賽 免費門券周一派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中學師生訪星交流 (圖)
資助課程非本地生五年增九成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學歷 銜接世界
細說新語:內地「醬油課」搶手
用者自付:減垃圾廢物 徵費最有用 (圖)
概念圖:香港擬推垃圾徵費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