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升學系列:港生備戰內地聯招 「雞精班」報名增四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03]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面對本地學位競爭激烈,不少港生有意轉戰內地升學,令報讀香島專科學校內地考試備試班的人數上升3成至4成。香港文匯報記者勞雅文 攝

——學校邀香島派員補課 文憑試後密集催谷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歐陽文倩)「雙軌年」下兩批公開試考生同時升大學,學位競爭十分激烈,轉戰內地遂成為港生的另一條重要出路。舉辦了多年內地大學考試預備班的香島專科學校透露,今年報讀學生比去年大增三成至四成,學校要加開「雞精班」,當中更不乏連報3次的學生。另亦有學校主動邀請香島專科學校每周派員到校為中五生補課,以作最後催谷。

 今年首次出台的63所內地高校免試招收港生計劃,將按本地公開試成績收生,吸引逾4,000人報名,計劃目前已進入遴選階段,將於本周末進行面試。至於沒有應考今屆公開試,又或者想得到雙重保障、更多選擇的考生,則會透過應考「內地聯招」升讀內地高校。

「惡補」各科知識 考前最後衝刺

 每年的5月都是考內地大學入學試的高峰期,今年除了在月中會有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的兩校聯招考試外,月底還會有內地聯招考試,以及中山大學單獨招生入學試。由於兩地學制不同,課程內容也有頗大差異,不少港生都會報讀內地大學入學考試備試研習班(俗稱「雞精班」),「惡補」一下各科知識,以作考試前的最後衝刺。

文憑試生趕尾車 本月加開課程

 香島專科學校發言人指,今年報讀該校雞精班的學生大幅上升3成至4成,主要是因為無論高考生或文憑試生都對課程有很大需求。校方表示,以往該校只會在11月及4月各舉辦一次雞精班,限於人手關係,每科每次最多可以開兩班,每班約40人,課程亦經常爆滿。不過,由於今年文憑試的公開試時間主要在4月,不少文憑試生都無緣報讀雞精班,希望校方可以加開,故校方就於本月加開一班,讓文憑試生搭上「尾班車」。

通脹影響成本 8年首度加價

 雖然課程非常賣座,但雞精班的學費近年都維持在650元5堂,一年制全日課程則將由下學年起,上調2,700元至25,200元,校方解釋課程已8年沒有加過學費,加上近年通脹嚴重,所以才會加價。

 除了個別考生自己報讀外,也有學校為學生未雨綢繆。香島專科學校表示,有學校和他們合作,邀請他們逢星期六派教師到學校為中五生補課,讓他們有更充裕的時間去了解內地聯招的考試制度。此外,該學校還準備在文憑試考完後,率領一眾有意到內地升學的應屆考生,密集式地補課兩星期,爭取最後機會預備內地升學試。

考生3報精讀 學習考試重點

 準備3度報讀雞精班的學生文潔英,本來也是香島專科學校一年制課程的學生。她表示,由於平日校內講解的是課程內容,雞精班講解的是考試重點,「再加上內地數學科的程度比香港深得多,我對這科信心不大,所以就3報雞精班」。

 不過,近年內地聯招將文科、理科數學卷分開的模式,改成文理合流,她坦言這對作為理科生的自己來說,優勢較以往大,希望再加上自己一直以來的努力,可以升讀北京師範大學。

相關新聞
通識課津善用餘款 使用期延長1年 (圖)
港大教授任詠華 膺美國科院外籍院士 (圖)
寫程式「叻過」男仔 IVE生獲英獎學金 (圖)
香港杯外交知識賽 公眾組可網上答題
孫公談國民教育:「光明黑暗面」都觸及 (圖)
逼會計生答「企管」文憑試被質疑「出錯題」
學海無捱:通識科學習「八達通」之二—「達」
內地升學系列:港生備戰內地聯招 「雞精班」報名增四成 (圖)
內地升大預備班辦學三難 (圖)
中國大學莎劇賽 免費門券周一派 (圖)
校園放大鏡:朱石麟中學師生訪星交流 (圖)
資助課程非本地生五年增九成
內地升學全攻略:內地學歷 銜接世界
細說新語:內地「醬油課」搶手
用者自付:減垃圾廢物 徵費最有用 (圖)
概念圖:香港擬推垃圾徵費計劃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