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放軍六將軍: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與會將軍與本報副總編輯尹樹廣(左4),本報社長助理、北京分社社長秦占國(右1),本報助理總編輯、北京分社總編輯楊帆(左1)合影。 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添翼 攝

——本報舉辦「南海風雲 將軍亮『見』」座談會 剖析南海局勢

 「南海風雲 將軍亮『見』」—香港文匯報南海問題座談會昨日在北京舉行,解放軍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糜振玉中將、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羅援少將、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國安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彭光謙少將、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原所長潘振強少將、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理事徐光裕少將、中國駐俄羅斯使館前武官王海運少將等六位將領聚首本報北京分社,就南海局勢發表真知灼見,將軍們認為,中國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香港文匯報記者 北京報道

處理黃岩島事件只能成功

 將軍們認為,南海的島礁歸屬問題屬中國核心利益,黃岩島事件的解決,對整個南海問題都極具有示範效應,只能成功,不能失敗,要凸顯以我為主,主權歸我的堅定立場,表達出中國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定決心。

 糜振玉提出,中菲黃岩島對峙已持續月餘,但事件也可能壞事變成好事。他強調,黃岩島問題打不是上策,還是要通過外交談判解決。羅援認為,黃岩島事件可能成為中國撬動南海困境的一個槓桿。「現在中國正在和平崛起,但這絕不等於高掛免戰牌,這樣他們會不斷地挑釁我們的底線。」而彭光謙指出,當前幾個南海國家和美國都在看中國怎麼處理黃岩島事件,處理好了,整個局面就會打開,處理不好整個國家就毫無戰略主動可言。 

 對於黃岩島事件處理成敗的標準,徐光裕認為,只要中國維護、實現和運用自身的權利,可以在相關海域自由捕魚、勘探、巡邏、演習,就是成功。他和彭光謙均認為,應加強對黃岩島常態化管理,對菲漁船過來就要抓,該罰款就罰款。徐光裕強調,「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你不能說因為你很瘦小,就可以犯法!」

 王海運提出解決南海問題的「黃岩島模式」,「中國必須改變在南海問題上任憑對方蠶食侵佔的被動局面,要在強調菲律賓從黃岩島撤離、真正恢復中國對黃岩島管轄的基礎上,有選擇地逐片在其他島嶼和海域逐漸建立起實質性的存在。」

 羅援建議,中國應盡快制定國家海洋戰略,加強在南海的行政區劃、法律、軍事、執法、經濟和輿論等「六個存在」,成立國家海洋委員會和國家海洋警衛隊,並要由國家領導人掛帥。

在南海問題須有所作為

 對於中方歷來主張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羅援和王海運則認為應該反思。羅援稱,現在情況發生了變化,「我們這一代人要做出我們這一代人的貢獻,要有這一代人的擔當和智慧。」他說,面對其它國家的掠奪瓜分,南海問題已不能再拖。王海運提醒,長此以往,中國很可能大面積失去南海主權,丟掉祖宗的基業,成為中華民族的千古罪人。

 潘振強說,中國的安全面臨的真正威脅是否能夠真正爭取一段時間,把國內的經濟改革、社會改革等發展得更好。徐光裕表示,現在中國在南海問題上面臨「一個小小的戰略機遇期」,必須有所作為。

 將軍決戰,豈止在戰場。儘管南海風高雲急,濁浪排空,但老將軍們的諍諍話語,讓我們強烈感受到中國軍人們豪邁與光榮,他們是共和國和平安寧的脊樑。

相關新聞
解放軍六將軍: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2012-05-18) (圖)
主權歸我 是外交談判紅線 (2012-05-18) (圖)
應盡快制定 國家海洋戰略 (2012-05-18) (圖)
由危機處理 轉向常態化管理 (2012-05-18) (圖)
別讓小國掀浪 干擾戰略視線 (2012-05-18) (圖)
組建海岸警衛隊 提升威懾力 (2012-05-18) (圖)
黃岩島事件 許勝不許敗 (2012-05-18) (圖)
現場側記:將軍亮「見」 「上兵伐謀」 (2012-05-18) (圖)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2012-05-13) (圖)
川震四周年 多國齊研防災減災 (2012-05-13) (圖)
慶賀母親節:「70後」:喝早茶打牌設宴 「80後」:觀電影享自助餐 (2012-05-13) (圖)
廣州商家 打折促銷搶商機 (2012-05-13) (圖)
東莞百對老人 補辦集體婚禮 (2012-05-13)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