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黃岩島事件 許勝不許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徐光裕 少將 中國軍控與裁軍協會理事

 黃岩島事件處理具有極強示範性,不要忽視這個問題。只能成功,不能失敗。

 黃岩島「島小事大」,為什麼事大?因為有兩個方面的國家都在關注此事:一個是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包括我們周邊的一些大國,日本、印度、澳洲;另一個是周邊和中國有糾紛的國家,包括越南、馬來西亞、文萊,還涉及印度等在邊界上有問題的國家。

不要太在意美國

 黃岩島問題是中國在維護海洋權益方面的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我的觀點是:在這件事的處理上,只能成功,不能失敗。中國人雖然在發展中,力量還不夠,但我們不能因為力量還不夠,該做的事情不做或者不敢做。在黃岩島這個事件上,不要太在意美國,我們要有所作為,要大膽地去做。

 甚麼叫成功:就是維護了我們的權利,實現了我們的權利,運用了我們的權利。就是說,第一,這個島是我們的,第二,在這兒我們可以捕魚,可以勘探,可以巡邏,可以演習,實現了,才是成功。

 要成功,不一定要打。可以用巧妙的辦法,外交的辦法、經濟政治各方面的壓力,迫使菲律賓就範,達到我們的目的就行。要是菲律賓非要挑釁,那麼對不起,我巴不得你開第一槍,開第一槍我非要揍你一頓。

要對菲保持高壓

 在最近兩三年時間,必須在黃岩島加強一系列行動,我認為需要做好幾個事情:

 第一,要把主權理清楚,到底哪些是我們的,哪些不是我們的,不能一攬子全來,要成立一個班子,從法理、歷史、現狀仔細梳理一下,如果搞清楚了,就發表一個白皮書,宣告全世界。

 第二,要採取一系列實際行動,對菲律賓保持高壓,一點都不要客氣。保持壓力,絕對不能鬆懈。哪怕一年兩年三年,我都要保持高壓。

 第三,要強化實際控制,不能光嘴巴說,要加強漁業、勘探、巡邏、基礎設施等建設。趁著休漁期就開始實施,趕快派人去勘探,在兩個半月的休漁期就趕緊去幹。等這個休漁期一完,起碼有幾個房子在那裡,不能浪費時間。

相關新聞
解放軍六將軍: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2012-05-18) (圖)
主權歸我 是外交談判紅線 (2012-05-18) (圖)
應盡快制定 國家海洋戰略 (2012-05-18) (圖)
由危機處理 轉向常態化管理 (2012-05-18) (圖)
別讓小國掀浪 干擾戰略視線 (2012-05-18) (圖)
組建海岸警衛隊 提升威懾力 (2012-05-18) (圖)
黃岩島事件 許勝不許敗 (2012-05-18) (圖)
現場側記:將軍亮「見」 「上兵伐謀」 (2012-05-18) (圖)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2012-05-13) (圖)
川震四周年 多國齊研防災減災 (2012-05-13) (圖)
慶賀母親節:「70後」:喝早茶打牌設宴 「80後」:觀電影享自助餐 (2012-05-13) (圖)
廣州商家 打折促銷搶商機 (2012-05-13) (圖)
東莞百對老人 補辦集體婚禮 (2012-05-13)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