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現場側記:將軍亮「見」 「上兵伐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南海風雲將軍亮「見」座談會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王添翼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凡 北京報道)「和平誠可貴,主權價更高。中國愛好和平,為和平解決分歧做出了長期不懈的努力,但中國維護領土主權的決心、維護國家與民族尊嚴的決心絕不會動搖。」彭光謙少將攥緊拳頭,斬釘截鐵地說。羅援少將則托起右掌向上,又在空中劃出一道「不」的弧線:「中國在和平崛起,但和平崛起絕不等於高掛免戰牌。」聽聞此言,座談會在場的將軍紛紛頷首。

思想碰撞 交流中分享

 昨日上午,應香港《文匯報》之邀,糜振玉、羅援、彭光謙、潘振強、徐光裕、王海運六位退役的解放軍將領在北京聚首,剖析南海時局,共論應對良方。這些中國「老兵」、而今戰略智庫要角的思想火花在碰撞中綻放,在交流中分享。

 「島小事大,黃岩島事件的處理具有極強的示範性。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轉折點,只能成功,不能失敗!」徐光裕少將一邊說,一邊把目光投向會場內的中國海疆圖,眉頭微蹙道,「當前世界上兩大集團都緊盯這裡,非常關注此次中國如何處理爭議,時刻注視著中方的處理技巧與彈性。」

 徐光裕並張開雙臂,揮動兩掌,彷彿打出一套組合招式,「我們要考慮大局,有所作為,施以外交、政治、經濟各方面的壓力,保持高壓,哪怕花上兩年、三年絕不能放鬆,直至維權成功。」

直率表達 如實戰攻防

 將軍豪情直率的表達,令在座者以為一場「南海實戰攻防」即將展開,他卻輕舒眉頭說,「動武要特別謹慎,是最後、最後的選擇。如果中國把南海的權利保持住,可以在全球樹立一個很好的大國形象。」可見,中國「將軍」們不僅懂得使用拳頭,更具有「上兵伐謀」的智慧與追求。

 明朝傑出軍事家戚繼光曾說過:封侯非我意,但願海波平。在場將領一致認為,目前黃岩島對峙已到關鍵時刻,如果堅持到底,就能把握重大契機,爭取主動,立信立威。我們不禁在此感歎:南海風高浪急,黃岩慘遭蠶食,將軍衝冠亮見,何日打鬼凱旋!

相關新聞
解放軍六將軍: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2012-05-18) (圖)
主權歸我 是外交談判紅線 (2012-05-18) (圖)
應盡快制定 國家海洋戰略 (2012-05-18) (圖)
由危機處理 轉向常態化管理 (2012-05-18) (圖)
別讓小國掀浪 干擾戰略視線 (2012-05-18) (圖)
組建海岸警衛隊 提升威懾力 (2012-05-18) (圖)
黃岩島事件 許勝不許敗 (2012-05-18) (圖)
現場側記:將軍亮「見」 「上兵伐謀」 (2012-05-18) (圖)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2012-05-13) (圖)
川震四周年 多國齊研防災減災 (2012-05-13) (圖)
慶賀母親節:「70後」:喝早茶打牌設宴 「80後」:觀電影享自助餐 (2012-05-13) (圖)
廣州商家 打折促銷搶商機 (2012-05-13) (圖)
東莞百對老人 補辦集體婚禮 (2012-05-13)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