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主權歸我 是外交談判紅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糜振玉 中將 軍事科學院原副院長

 「爭議」一詞要慎用,黃岩島歸屬沒有什麼可爭議的,黃岩島就是中國的。

 這幾年,美國重返亞洲,戰略中心東移,亞洲形勢複雜多變。去年美國染指南海問題,菲律賓連續挑起事端,美菲聯合軍事演習,菲律賓還將黃岩島改名。

 現在看黃岩島事態,壞事可能變成好事。菲原以為美國會支持他,美國曾聲明會用《美菲條約》保護菲安全,但美國公開表態稱,南海問題不站邊。菲律賓要求東盟國家表態,東盟也不表態。菲律賓氣急敗壞,想把美國拖下水,把事態擴大。菲律賓對大勢估計錯了,搞得很尷尬。

 現在來看,菲律賓招數已差不多都使完了,想藉機會下台,也有通過外交談判的想法。但黃岩島主權在我,怎麼合作可以談,絕不能談成還是爭議地區。黃岩島主權沒有什麼可爭議的,就是屬於中國。

若開戰正中美國人下懷

 從現在的趨勢來講,黃岩島問題還是要通過外交解決。打當然不是上策,通過外交來解決,把我們需要的東西把握住:黃岩島主權歸我,其附近海區是我們管轄的海區,絕不允許菲律賓漁船到這裡打魚,這是我們外交談判的紅線。如果菲方承認這一點,那麼我們可以商量合作開發。

 我們不希望南海現在動武,現在地球上很多人都希望動武,菲律賓這麼猖狂,和菲律賓打一仗。美國希望南海亂,它在背後挑動,如果打一仗,正中美國人的下懷。這一次,我們做得很好,掌握了主動權。

相關新聞
解放軍六將軍: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2012-05-18) (圖)
主權歸我 是外交談判紅線 (2012-05-18) (圖)
應盡快制定 國家海洋戰略 (2012-05-18) (圖)
由危機處理 轉向常態化管理 (2012-05-18) (圖)
別讓小國掀浪 干擾戰略視線 (2012-05-18) (圖)
組建海岸警衛隊 提升威懾力 (2012-05-18) (圖)
黃岩島事件 許勝不許敗 (2012-05-18) (圖)
現場側記:將軍亮「見」 「上兵伐謀」 (2012-05-18) (圖)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2012-05-13) (圖)
川震四周年 多國齊研防災減災 (2012-05-13) (圖)
慶賀母親節:「70後」:喝早茶打牌設宴 「80後」:觀電影享自助餐 (2012-05-13) (圖)
廣州商家 打折促銷搶商機 (2012-05-13) (圖)
東莞百對老人 補辦集體婚禮 (2012-05-13)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