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應盡快制定 國家海洋戰略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5-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羅援少將 中國戰略文化促進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

 我們現在擁有9個島礁,沒有一個是通過談判談回來的。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談判桌上永遠也得不到。

 黃岩島事件有可能成為我們撬動南海困境的槓桿,因此,黃岩島問題絕不是一個戰術問題,已上升成為一個戰略問題。

反思「擱置爭議共同開發」

 一、我們應該盡快制定國家海洋戰略。我們要像當年抓「兩彈一星」、抓航天事業一樣來抓海洋事業,要建立國家海洋安全和發展戰略,包括中長期規劃、實施途徑、力量建設等。在執法力量中,要建立國家海岸警衛隊,成立國家海洋委員會,由國家領導人親自掛帥。

 二、要反思原來提出的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策略上要有調整。因為你要擱置爭議,人家不跟你擱置爭議,他們要挑起爭議,南海島礁已經給瓜分得差不多了。你把問題擱置起來了,就等於你擱置了主權,放棄了主權。共同開發,人家不跟你共同開發,越南要跟印度、俄羅斯共同開發;菲律賓要和日本共同開發,就不和你中國共同開發。共同開發成了我們一廂情願。

 因此,我建議改為積極解決爭議,以我為主,共同開發。要和一些國家談判,我的主權不會擱置,是誰的要劃清,不能在那擱著。你要跟我共同開發,就要先徵得我的同意,我必須要享受到資源擁有方的權利,要分紅,這才能體現主權歸我。

外交途徑收回島礁無先例

 三、從心態上來看,現在中國正在和平崛起,但這絕不等於高掛免戰牌,不等於不管什麼事都不用武力來解決了,如果給人造成這樣一種錯覺,他們會不斷地挑釁我們的底線。和平崛起不可能一帆風順,可能會影響到一些國家的利益。我們提出用和平手段來解決,但並不意味著我們放棄了使用軍事手段解決南海爭端的選項,如果把這個選項放棄了,一個島礁都收不回來。

 國際上沒有通過外交途徑收回島礁的先例。我們現在的9個島礁,像西沙群島、赤瓜礁等,沒有一個是通過談判談回來的,軍事實力必須是後盾,是不可替代的手段,就是單純的談判,也要以軍事實力為後盾。世界政治史無數次證明,戰場上得不到的東西,談判桌上永遠也得不到。

相關新聞
解放軍六將軍:和平崛起不等於高掛免戰牌 (2012-05-18) (圖)
主權歸我 是外交談判紅線 (2012-05-18) (圖)
應盡快制定 國家海洋戰略 (2012-05-18) (圖)
由危機處理 轉向常態化管理 (2012-05-18) (圖)
別讓小國掀浪 干擾戰略視線 (2012-05-18) (圖)
組建海岸警衛隊 提升威懾力 (2012-05-18) (圖)
黃岩島事件 許勝不許敗 (2012-05-18) (圖)
現場側記:將軍亮「見」 「上兵伐謀」 (2012-05-18) (圖)
川震災區母親:「兒子,願你在天堂快樂」 (2012-05-13) (圖)
川震四周年 多國齊研防災減災 (2012-05-13) (圖)
慶賀母親節:「70後」:喝早茶打牌設宴 「80後」:觀電影享自助餐 (2012-05-13) (圖)
廣州商家 打折促銷搶商機 (2012-05-13) (圖)
東莞百對老人 補辦集體婚禮 (2012-05-13)
關注非物質文化遺產專題三之三 (2012-03-31) (圖)
資源匱乏 後繼無人 拿什麼拯救非遺? (2012-03-31) (圖)
「保護一個,不如保護一片」 (2012-03-31) (圖)
割捨傳統文化 春節僅剩外殼 (2012-03-31) (圖)
「官員少吃一頓飯,即可扶持一非遺」 (2012-03-31) (圖)
地方政府為面子 民藝淪為搖錢樹 (2012-03-31) (圖)
承傳者多貧老 非遺前景堪憂 (2012-03-29)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