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對於普京5日指中俄要加強軍事合作,確保亞太地區穩定。前駐俄三軍武官王海運向本報表示,中俄首先應在軍事政治方面建立互信機制,同時繼續深化軍事技術方面合作。著名軍事戰略專家洪源指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部署,令中俄陷入美國及盟國「鑽石型」包圍圈,中俄合作方能與美國形成均勢。

續深化軍事技術合作

 「美國重返亞洲戰略最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在亞太地區加強其軍事存在。」王海運說,美國的行為在挑戰中俄軍事利益,中俄軍事利益一致,出於亞太地區安全考慮,中俄必須要平息美國在亞太地區的軍事部署浪潮。「中國除了要加強自身國防建設外,在與俄合作方面應首先要加強在軍事政治方面合作,構建互相依托的互信機制。」

 王海運指出,中俄軍事合作並不是要構建軍事同盟,而是要加強兩國軍事協調,為了同一個目標共同採取一些措施。其次,中俄應該繼續深化軍事技術方面合作。中俄軍事技術合作不應該只是買賣,而是應該將雙方優勢結合,俄羅斯軍工科技基礎雄厚,中國在製造業有一定優勢。只有將雙方優勢結合在一起,雙方在軍事技術方面才會有所突破。

 「中俄均受美國及北約等國的外力擠壓,加強軍事合作也是被美國所逼。」洪源認為,中俄可在三方面加強軍事合作:一,在反恐及剷除恐怖主義犯罪方面,將反恐細化和長期化方面有著重要的軍事合作空間;二,中俄都受到外來國家在周邊部署導彈防禦網挑戰,如何破解其他國家在歐亞大陸西段及東段部署的導彈防禦網,兩國需要加強軍事合作。同時,兩國都與其他國家存在地區爭端,並且都與美國有關,中俄如何抱團取暖,在東亞和中亞地區相互給予外交和軍事上配合也值得兩國考慮;三,兩國作為世界性大國,具有維護世界和平的使命,如何在伊朗、敘利亞等中東問題上維護和平也需要兩國加強合作。

整合力量與美形成均勢

 洪源並指出,美國重返亞洲戰略部署已經對中俄形成了一個鑽石型的包圍圈,兩國只有在外交政治和軍事上整合力量,才能與美國形成勢均力敵的態勢,才會有利於該地區的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中俄10項舉措要點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上合峰會開幕 商加強戰略規劃 (圖)
現場特寫:既是雙邊峰會 也是老友歡聚 (圖)
外交部:上合組織不會變成軍政集團
中國部隊抵塔吉克 參加上合軍演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攻:內褲暗藏接收器 巧妙偽裝反探測
防:封閉式通道運卷 筆袋水杯須透明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圖)
輕鬆備戰 不複習早休息 (圖)
廣東社改系列下篇 (圖)
雲浮「三級理事會」 民事民辦現實效 (圖)
從被懷疑到被擁護 理事:萬事開頭難 (圖)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發掘獨特優勢 開發農村經濟 (圖)
村內問題 耆英調解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帕內塔謂「越菲變強大,東南亞才穩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