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對於雲浮這一成功社會管理模式的推廣與借鑒,中山大學政治與公共事務管理學院教授蔡立輝表示,「所有改革都必須以人為本。雲浮在推進基層管理改革時,眼光緊盯基層群眾,填補以往農村管理的真空,真正做到了造福群眾,所以也就得到了群眾的真心認同。」

 雲浮在推進農村綜合改革中亮點紛呈,但是也面臨著不小的問題。雲浮市新興縣委宣傳部辦公室主任曹文告訴記者,第一,雲浮屬於欠發達地區,很多村莊已經「空心化」或「老齡化」,沒有改革的牽頭人,就算理事會的成立能吸納外出務工人員,但遠水解不了近渴;第二,不是每個村莊都有財力和有為村莊出力意識的鄉賢,政府財力也有限,「有些村莊改革模式學去了,卻始終沒能力為村民解決實際問題」;第三,有些鎮「大部制」改革完成了,但是卻找不到上級主管單位,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市、縣一級政府。

體系質量待提高

 對於改革中面臨的挑戰,雲安縣委書記黃澤寰說,當前農村綜合改革的一系列架構已經完成,接下來的重點是怎樣提高這個體系的運行質量。

 他表示,為了提高新的體系的運行質量,相關職能部門的工作將著力於提高公共服務水平,將更多農村的公共事務納入預算,例如提高大病救助、五保戶補助、加大飲水、村道和學校的建設投入等。「只要方向是對的,就應該堅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廢。」

改革智慧須激發

 華南農業大學經濟管理學院的張樂柱教授表示,雲浮下一步的改革,應更著重於在體制和機制上,怎樣去深化與細化,怎樣將好的理念轉化為實際行動。在推進改革實踐的過程中,更加注重體制、機制的創新,通過諸如制訂政績考核體制、財政分享機制等等一系列的體制機制創新,來保障改革理念的實現,成果的鞏固。「雲浮模式的繼續推進,需要做好更高層次的上層設計。改對了的堅持方向,改錯了消除問題擴大優勢,多搞改革試驗,同時還要注意激發基層改革智慧和民間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地方改革的積極性和創新性。」

相關新聞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中俄10項舉措要點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上合峰會開幕 商加強戰略規劃 (圖)
現場特寫:既是雙邊峰會 也是老友歡聚 (圖)
外交部:上合組織不會變成軍政集團
中國部隊抵塔吉克 參加上合軍演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攻:內褲暗藏接收器 巧妙偽裝反探測
防:封閉式通道運卷 筆袋水杯須透明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圖)
輕鬆備戰 不複習早休息 (圖)
廣東社改系列下篇 (圖)
雲浮「三級理事會」 民事民辦現實效 (圖)
從被懷疑到被擁護 理事:萬事開頭難 (圖)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發掘獨特優勢 開發農村經濟 (圖)
村內問題 耆英調解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帕內塔謂「越菲變強大,東南亞才穩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