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從被懷疑到被擁護 理事:萬事開頭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橫洞村村民理事會成員一年多來為村民辦了逾十件實事。香港文匯報記者李叢書 攝

 聽說本報記者要到橫洞村採訪,橫洞村村民理事會在外經商的幾位理事紛紛驅車回村。當被問及村民理事會成立至今開展工作遇到的問題時,理事之一張水金坦誠地告訴記者:「萬事開頭難。」

冷淡無阻辦實事

 張水金在佛山經營石材生意,早年間賺了錢,很想為村裡辦點事情,但是總怕人非議他「多管閒事」。村民理事會的成立,為他這種有力無權的人提供了平台。然而,當時他和理事會的另外十位鄉賢滿懷熱情,鄉親們對此反應卻出乎意料的平淡。

 於是,理事會成員們在村民的冷淡觀望中開始了他們承諾的「十件實事」。要改善公共設施建設,錢從何來?理事會沒有一分啟動資金,卻不急於向群眾伸手,而是採取先幹事後集資的辦法來取得群眾的擁護和支持。到目前為止,在政府「以獎代補」制度的帶動下,沒有任何收入的橫洞村理事會自籌的資金已經超過600萬元,且這些錢已經全部投入到了橫洞村的建設中。

 村莊面貌的逐漸煥發著前所未有的光彩,張水金也說不上是什麼時候村民對他們的態度開始悄然轉變,連村長、理事會會長張秀泉也覺得自己的工作開始「前所未有的好做了」。

八旬嫗讚功勞大

 記者走訪時,年逾八旬的張婆婆正在田間樹下納涼,和鄰里有一搭沒一搭的閒話家常。說起村裡的巨大變化,她樂呵呵地告訴記者,這一年多來,村裡變得越來越靚:「沒想到那麼老了還能看到這樣的變化,每天在村裡走走看看都很高興。」同時,她也指著記者身後的理事們說:「他們很辛苦很奔波,是真心為條村(辦了很多事),功勞很大。」

 在田間勞作的張姨(見圖)接受採訪時亦深有感觸地說:「理事們辦事的心很誠,不要報酬、不怕辛苦,處處替我們著想,是我們貼心自己人。」

相關新聞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中俄10項舉措要點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上合峰會開幕 商加強戰略規劃 (圖)
現場特寫:既是雙邊峰會 也是老友歡聚 (圖)
外交部:上合組織不會變成軍政集團
中國部隊抵塔吉克 參加上合軍演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攻:內褲暗藏接收器 巧妙偽裝反探測
防:封閉式通道運卷 筆袋水杯須透明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圖)
輕鬆備戰 不複習早休息 (圖)
廣東社改系列下篇 (圖)
雲浮「三級理事會」 民事民辦現實效 (圖)
從被懷疑到被擁護 理事:萬事開頭難 (圖)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發掘獨特優勢 開發農村經濟 (圖)
村內問題 耆英調解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帕內塔謂「越菲變強大,東南亞才穩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