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2年6月7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2-06-07]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印度將從美國購置145門M-777榴彈炮。圖為M-777榴彈炮夜間射擊。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美國國防部長帕內塔於當地時間5日下午抵達印度展開訪問,這是他此次亞洲之行的第三站。據悉,他將與印度官員討論中國在南海地區日益上升的軍事力量,兩國將共同討論對華戰略意圖的評估。

 據東方網報道,帕內塔抵達新德里,會見了印度總理辛格、印度國家安全顧問梅農及其他官員。他與梅農就地區和國際安全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帕內塔6日與印度國防部長安東尼會面,討論對中國長期戰略意圖的評估結果。帕內塔和安東尼近期均對中國的軍費開支和南海爭議表示過關注。

美提軍事協議 印持保留態度

 印度媒體稱,美印此次將從政府層面簽署一筆價值6.47億美元的軍購合同。印度將從美國購置145門M-777榴彈炮。此外,波音公司準備向印度空軍提供22架「阿帕奇」直升機,金額約為14億美元。

 然而,對於美國提出的三個關鍵的基本軍事協議,即《後勤保障協議》、《通信互操作性與安全備忘錄協議》和《地理空間合作基本交流與合作協議》,印度政府卻仍持保留態度。由於美國實行旨在防止高新科技外洩的出口限制,從而使得印度甚為不滿。2011年4月,法國將印度120億美元的戰鬥機採購項目收入囊中,將美國公司拒之門外。美印兩國均對近年來防務貿易和其他前沿領域的合作遲緩表示失望。不過,美印安全關係卻得到了一定的發展,這表現在兩國海軍合作和情報共享兩方面。

 印度媒體稱,在美國總統奧巴馬的亞太戰略藍圖上,印度是唯一一個被看作「重要夥伴」的國家。美國官員稱,美印共享「民主傳統、對中國立場相似的擔憂及南亞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威脅」。美國一名高級官員稱,從戰略上說,「我們將印度視作是一個擁有許多共同利益的夥伴」。

日印首次聯合軍演周六舉行

 另訊,日本海上自衛隊5日宣佈,將於9日與印度海軍在神奈川縣附近相模灣舉行首次聯合軍事演習。此次軍事演習將進行組成編隊以及海上遇難者搜救等內容的訓練。參加演習的3艘印度海軍驅逐艦及一艘補給艦已於5日抵達海上自衛隊橫須賀基地。日方將派出兩艘護衛艦、一架偵察直升機和一架救援機參加軍演。日本海上自衛隊與印度海軍之間此前舉行過以親善為目的的簡單軍事訓練,也曾共同參加過多國間軍事演習,但進行以提高實戰技術為目標的兩國聯合軍演還是首次。

相關新聞
中俄續聯合軍演 邊境將裁減兵力 (圖)
中俄10項舉措要點
專家解讀:中俄合作 方能反制美國
上合峰會開幕 商加強戰略規劃 (圖)
現場特寫:既是雙邊峰會 也是老友歡聚 (圖)
外交部:上合組織不會變成軍政集團
中國部隊抵塔吉克 參加上合軍演
內地高考攻防戰 高科技作弊對最嚴防弊 (圖)
攻:內褲暗藏接收器 巧妙偽裝反探測
防:封閉式通道運卷 筆袋水杯須透明
家長望子成龍 重金拜孔請仙 (圖)
輕鬆備戰 不複習早休息 (圖)
廣東社改系列下篇 (圖)
雲浮「三級理事會」 民事民辦現實效 (圖)
從被懷疑到被擁護 理事:萬事開頭難 (圖)
專家解讀:未來挑戰仍多 改革應更深化細化
發掘獨特優勢 開發農村經濟 (圖)
村內問題 耆英調解
美印研對華戰略 將簽軍售大單 (圖)
帕內塔謂「越菲變強大,東南亞才穩定」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